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药物副作用 > 正文
阿司匹林是万能药?长期吃阿司匹林肠溶片,或有三大副作用
www.yongyao.net  2020/2/27 11:46:23  来源:医联媒体  责任编辑:cq江艳

阿司匹林有“万能药”之称,其不单单具有解热镇作用,还可以用在感冒、血栓、心肌梗死的治疗。阿司匹林虽然万能,但也有不少副作用存在,在用药时应谨慎小心,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比如常用的阿司匹林肠溶片,其适应症为阿司匹林对血小板聚集的抑制作用,可用于降低急性心肌梗死疑似患者的发病风险,预防心肌梗死复发以及在动脉外科手术或介入手术后,预防大手术后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等。那么,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会有哪些副作用呢?

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会有哪些副作用呢?

一、胃肠道不良反应

阿司匹林肠溶片是阿司匹林的一种,该药和阿司匹林的主要区别是,肠溶片外面包裹了一层耐酸的包膜,在胃内很难分解,可以在到达肠道后再起效,这样就减少了对胃的直接刺激。

尽管如此,如果长期服用,仍会有胃肠道不适症状出现,包括胃肠道上、下胃肠道不适,如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胃肠道和腹部疼痛。严重者还可能出现胃肠道炎症、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等。所以,对于有胃肠道疾病的病患,一般不建议使用阿司匹林类药物,或在服用时需要配合胃黏膜保护药同时服用。

二、出血

阿司匹林肠溶片因为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可能增加出血的风险,造成出血时间延长的副作用。目前已观察到的出血包括手术期间出血、血肿、鼻衄、泌尿生殖器出血、牙龈出血。急性或慢性出血后可能会导致贫血、缺铁性贫血,出现虚弱,苍白,低血压等症状。

三、肝肾损伤

阿司匹林具有一定的肝肾毒性,长期服用,会对肝肾功能造成不小的损伤。阿司匹林引起肝损伤通常发生于大剂量应用时,这种损害不是急性作用,在停用阿司匹林后是可逆的,停药后血清转氨酶多在1个月内恢复正常。

而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引起的肾损伤,主要是因为该品可致氧化磷酸化解耦联,钾从肾小管细胞外逸,导致缺钾、尿中尿酸排出过高,较大损害是下段尿中可出现蛋白、细胞、管型等,继发间质性肾炎、肾乳头坏死、肾功能减退等。

阿司匹林有“神药”之称,其功效良多,可用于解热镇痛以及心血管疾病的防治。但其副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对身体健康可能会造成不利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