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学习培训 > 考前培训 > 考试动态 > 正文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大纲大改的一年,变化达90%
www.yongyao.net  2020/2/20 10:31:48  来源:中国人事考试网  责任编辑:cq江艳

2020年执业药师考纲五年大改的第一年,跟往年不一样的是,即将公布的2020年执业药师新考纲变化将会十分巨大!按照比例来计算相关科目的变化程度,法规修改篇幅就约有90%,而其他科目也有近70%的改变。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考纲变化如此多,对2020年执业药师考生来说是不容乐观的。

早在2019年3月11日的时候,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发布了《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大纲修订征求意见》。在该意见中提及考纲变化包括:整体的构建、科目之间的编排融合、章节的布局分配、内容知识点的更新与增删等多个方面。

其中最主要的变化包括几点:

(1)章节编排调整,内容更新;

(2)考点细化,考题更加灵活突出与实际结合;

(3)重点考察考生分析能力、知识运用能力;

(4)打破科目界限,要求考生知识点融会贯通。

尤其是作为公共科目的药事管理与法规,更是有着颠覆性的改变。《疫苗管理法》和《新药品管理法》在2019年12月1日正式实行,这两部药品管理领域的重要法典,一部是首次立法,一部是重大修订。随着这些上位法的修改和制定,与之相配套的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各种实施条例相应地也有重大修改,涉及药品研发、生产、流通和使用等各个环节。而这些内容,又都是药考中《药事管理与法规》科目考查的主要内容。所以,作为公共科目的药事管理与法规,更是有着是面目全非的改变。

刚刚也提到了,如果按照比例来计算相关科目的变化程度,法规就约有90%的篇幅进行了修改,而其他科目也有近70%的改变。其他科目的变化也是不容小觑的!

譬如说:

中药一由原来8章,调整为5章,部分章节挪到其他科目;中药二,单味药有增加有删除的,例如雄黄这个药,在新版教材删除了;中药综合由11章增加到13章;西药一,由原来的11章调整到8章;西药综合由原来的20章调整到17章,但是内容篇幅增加了近四分之一,官方教材由原来的378页增加到500多页.....

不过根据近几年的考试趋势,考试题目都没有超出考试大纲以及官方指定教材的范围,但涉及的考点会更加细化,题目更加灵活,与实际工作结合得更紧密,更加注重知识的融合,打破了科目的界限,更注重考查考生的分析能力和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难度系数是在不断增加的,对2020年的考生来说,的确是并不太乐观。

但考生们也不用过于惊慌,据了解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题型的不变的,依旧保留上一版大纲的四大题型,A型题:单项选择题、B型题:配伍选择题、C型题:案例分析题、X型题:多项选择题。虽然考试题型未变,但是考试内容有着颠覆性变化,这一点我们必须了解。

然而此时此刻,小编相信依然还有大部分的考生有以下几个错误认知:(1)往年大纲也有变动,但是最后考试内容也没见变化有多大啊!今年估计是“雷声大雨点小”!(2)我朋友考过执业药师了,我借他往年的教材用也没问题,别人看那套教材能过,我相信我也能过!(3)没必要买新的教材,备考花那么多钱都是“冤枉钱”,上网找一些资料,努力一点肯定能过。

如果还有考生试图用2019年的旧教材来应对2020年大变的执业药师考试,那只能是白费劲了。即使花了大量的时间去备考,但结果很有可能“无功而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