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单阳性和双阳性有何不同?
www.yongyao.net  2020/3/29 21:07:41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2020年3月29日河南卫生健康委通报,2020年3月28日0时—24时,河南省漯河市新增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1例,并通报了郏县的两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和一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单阳性、无症状者。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单阳性到底是什么意思?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河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科主任张国俊。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通过什么途径发现,病例具有传染性吗?

张国俊告诉记者,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无症状感染者是指受到新冠病毒的感染却没有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等)的人,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或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呈阳性。

1月28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病例监测方案(第三版)》中,就将“无症状感染者”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轻症病例进行了区分,如果新冠病毒核酸检查呈阳性,但没有症状,不纳入每天发布的确诊病例中。但对无症状感染者依然要实施严格的管理措施,无症状感染者应隔离14天,等隔离期满后,原则上两次连续标本核酸检测阴性者,可解除隔离。隔离期间出现症状的,立即收治医院。

无症状感染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者筛查、聚集性疫情调查和传染源追踪调查等途径发现。少数无症状感染者可能会发展为确诊病例,但绝大多数会自愈。

无症状感染者也能成为传染源,具有一定的传播风险。目前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处置是发现即隔离,在隔离期间继续进行核酸检测以及进一步观察其是否出现症状,也可以对其使用一些抗病毒药物进行干预。原则上连续两次标本核酸检测阴性后才可解除隔离。

什么是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单阳性和双阳性,两者有什么不同?

张国俊介绍,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第四版)》指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方法主要是实时荧光RT-PCR方法,此检测方法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中开放读码框1ab(open reading frame 1ab , ORF1ab ) 和 核 壳 蛋 白 ( nucleocapsid protein,N)。一般情况下,阳性患者的ORF1ab和N基因同时阳性,但也会出现ORF1ab或N基因某一个阳性,称为单阳性。对上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单阳性的病例,仍然需要再次取样进行实时荧光RT-PCR检测来判断是否为病例阳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