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饮食保健 > 正文
肝火旺应该吃什么呢?
www.yongyao.net  2020/3/10 21:39:14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饮食作为保健养生的一个重要途径,我们可以通过日常饮食来达到养肝护肝的目的,日常生活中有许多食材都有着疏肝解郁的功效,长期肝火旺盛的人可以通过这些食疗方来降肝火、调理身体。

       1. 银耳绿豆羹
  材料:银耳、绿豆、冰糖。
  做法:绿豆和银耳提前浸泡好,将两样食材放入锅中加清水煮开转小火慢煮半个小时,边煮边搅拌,煮至绿豆熟烂即可加冰糖调味饮用。
  功效:清热去火、润肺生津、滋阴养胃、消肿通气。

  2. 菊花粥
  材料:菊花、大米。
  做法:直接将菊花和大米都淘洗干净了放锅中加清水煮成粥食用即可。
  功效:清肝火、散风热、降血压。

  3. 太子参百合瘦肉汤
  材料:太子参、百合、瘦肉、罗汉果。
  做法:药材洗净,瘦肉洗净切块,将所有材料放入炖罐中加清水炖煮成汤饮用即可。
  功效:清热降火、益气生津、润肺止咳。

      4. 决明菊花山楂茶
  材料:决明子、菊花、山楂。
  做法:将决明子略微捣碎后与菊花、山楂一起放入杯中加开水冲泡,焖盖半个小时后饮用即可。
  功效:清肝明目、健胃消食。

  5. 冬瓜鲩鱼汤
  材料:冬瓜、鲩鱼、各类调味料。
  做法:将鲩鱼宰杀干净,冬瓜洗净去皮去瓤切块,锅内烧热油后将鱼稍微煎一下,加料酒、冬瓜、生姜和水煮至鱼肉熟烂后,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清热解毒、消肿利水、祛风平肝。
中药材中有一些药材是可帮助治疗肝火旺盛的,如菊花、金银花、绵茵陈、夏枯草、桑叶等,平时可以将金银花和绵茵陈泡水后煮半个小时代茶饮,或者将夏枯草和桑叶、菊花煮水饮用,将菊花、桑叶和枸杞一起煮茶饮用等方法都有很好的降肝火功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