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四季养生 > 正文
春季养生,补血养肝,试试6物
www.yongyao.net  2020/3/1 11:20:29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40岁左右的女性,容易气血不足,春季养生,试试6物,补血养肝。

我们常说“女子以血为先”。因为身体生理特点的原因,比如生理期,比如情志上的多思善虑,丰富细腻的情感,都容易引起气血不足。

尤其到了40岁之后,身体的各项机能都有所衰减,气血不足的问题,也就日趋明显。并逐渐提上每一位女性的养生日程。

但是,这个年龄段的女性,无论工作生活还是家庭,都面临各种各样的压力。让她们容易有“心交力瘁”之感。更何况,经过胎孕的辛苦,本身的生理期也多少有点异常。这一切,其实大多和气血不足有关。

所以,40岁左右,很多女性朋友身上,变化最明显的莫过于容颜。曾经青春靓丽的容颜、那种神采飞扬的神采都逐渐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日益的面色萎黄与容颜憔悴。有的时候,甚至还成了别人眼里的“黄脸婆”,心理上的压力也就更大了。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正是阳气升化的最佳时期。如何利用春气养生,对于40岁左右的女性,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常说春季养生先养肝。对于40岁左右的女性,“养肝”其实显得非常重要。肝的疏泄情志、肝藏血,这两方面的功能如果更强,对保持良好的心情,焕发容光是很有好处的。

最主要的,能够借助春天肝木之气的正常升化,配合一定的调理,从而让体内的气血更加充沛而平和。那么,40岁左右的女性,春季如何补血养肝呢?

《素问.六节藏象论》:“天食人以五气,地食人以五味”。养血柔肝的办法,比较简单的就是“吃”。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我们每天都离不开吃,如下6种食物,适合40岁左右的女性朋友选择:

1、 红枣:春天是生发的季节,想要气血两旺,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大红枣。尤其是40岁左右的女性,春天吃大红枣补血,能让脸色更加红润。此外,大红枣性味甘甜,有一定的养肝补血之功。而且,红枣的补益气血,主要是通过促进脾的生化而来。又符合“见肝之病,当先实脾”的原则,可以和当归、肉食炖汤进食;

2、 胡萝卜:胡萝卜是一种非常普通的大众蔬菜。虽然普通,却有很好的口碑,素有“血中人参”的美称。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有很好的养肝作用。它颜色红中带黄,能入脾经血份,又有不错的健脾生血之功。所以,40岁左右的女性朋友,春天多吃点胡萝卜,能补益气血,滋养皮肤,养肝补血两不误。

3、金针菇::金针菇清脆可口,是很多人的至爱食材。它性味甘微寒,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C、矿物质、胡萝卜素、以及多种氨基酸等。有一定的养肝养胃作用。金针菇的微量元素,以钾元素最高,还能帮助改善血压。40岁左右的女性,春天常吃点金针菇,是很不错的。

4、西红柿:西红柿素有“蔬菜皇后”的美称,外表鲜红显眼,也是大多数家庭的必备食品。味道酸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番茄红素、胡萝卜素、果酸、维生素B及多种微量元素,有养颜抗衰老的功效。其中的番茄碱有一定的养肝护肝作用。中医认为红色入血,40岁左右的女性,春季常吃点西红柿,对补血、养肝、养心都有好处。

5、枸杞:枸杞是大家熟悉的养生药食。大多数人认为,枸杞是男人的养生品。其实,40岁左右的女性,春季适当吃点枸杞子,也有不错的养肝补血之用。枸杞子性味酸甘而温,能入肝肾二经,可以直接嚼食,或者用来泡水、炖汤。

6、红苋菜:苋菜从外观上有红白两种之分。40岁左右的女性,春季养肝补血,适合选择红苋菜。它性味甘凉,本来善于清利湿热,有一定的清肝降火之用。而红苋菜含有丰富的铁、等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K,对养肝补血是非常适合的。此外,苋菜还可以改善心肌活动,有一定的养心作用。春季常吃点红苋菜,清肝养肝,补血养心,防止情绪躁动都有好处。

上述6种补血养肝的食物,很适合女性朋友春季进食。此外,如下两种补血养肝汤,有时间的朋友也可试试:

1、菊花红萝卜炖猪肉汤:菊花是一种清肝养肝之物,用它和红萝卜、猪肉一起炖汤,适当加两片生姜即可。菊花疏风清热,平肝明目,红萝卜健脾补血养肝,一起和猪肉炖汤,气味清香可口,有一定的补血养肝之用。原料普通做法简单,适合40岁左右的女性春季进食。

2、木瓜枸杞排骨汤:木瓜有百益水果、水果之皇、万寿瓜等多种雅号。其性味酸温、能入肝、脾二经,适宜春季养肝护脾时食用。再配上枸杞酸甘温养,养肝补血;和排骨炖汤进食,起到养肝健脾,补血养颜的效果。

总之,女性朋友到了40岁左右,补血养肝是比较重要的。春天草长莺飞,如果经常有点春困、情绪激动,最好别忽视,说明需要养肝补血了。

上述6种补血养肝的食物,2种补血养肝汤,有时间的女性可以经常吃点。肝养好了,情绪更稳定;血不虚了,身体更健康,气色更年轻,也为将来的更年期做好了准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