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安全用药 > 用药警示 > 用药警示 > 正文
药代卖口罩诈骗超160万元 判处有期徒刑11年
www.yongyao.net  2020/3/17 20:09:02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药代卖口罩,诈骗160余万
 
  近日,国家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办理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第五批)》显示,广州一药械代表通过卖口罩诈骗超过160万元,现已判处有期徒刑11年。
 
  上述案例显示,伍某某原系广州某药业公司医药代表。2020年1月下旬,伍某某由于沉迷赌博需要资金,遂萌生利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口罩紧缺骗取钱财的想法。
 
  由于伍某某担任医药代表期间添加了大量从事医疗行业客户的微信,加入了多个医疗行业微信群,了解到这些客户有大量采购口罩的需求。
 
  于是伍某某有意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或相关微信群内发布售卖口罩信息,谎称有专门渠道可以购买到N95口罩、KN95口罩和医用一次性口罩,并抓住客户渴求口罩的心理,要求必须付清款项后才能发货。
 
  1月23日至2月5日,山东、浙江、安徽等省的11名被害人为购买医用口罩,通过微信等方式向伍某某支付货款共计人民币1621301元。伍某某收到被害人支付的全额货款后,均没有为被害人联系购买口罩、发货。
 
  被害人发现上当受骗后,要求退还货款,期间伍某某共退还795400元给被害人,其余货款共825901元用于网络赌博。
 
  2月4日,被害人林某某到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报案。2月9日伍某某到阳春市公安局投案自首,该局于同日立案侦查。
 
  3月4日阳春市法院法院当庭作出判决:被告人伍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八万元。伍某某表示服判,不上诉。
 
  已查获问题口罩8066万只
 
  像伍某某在朋友圈卖口罩的不在少数,伍某某并没有货源,但部分人即使有货源,口罩也是伪劣产品。
 
  近日,国务院发布会公布一组数据,从2月7日开始,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在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用品专项行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700万人次,检查经营者897.5万户次,查获问题口罩8066万只,累计查办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用品案件2.7万件。
 
  全国相关部门共罚没款2.3亿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598件。在打击的同时,也分批曝光了一些典型案例,现已曝光四批39件典型案例。
 
  如1月25日,根据舆情线索,浙江义乌市市场监管局查获涉嫌不合格“清轻”牌一次性口罩70箱,无标识口罩11箱,经深入调查,涉案单位义乌市华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购进该批口罩21余万只。
 
  经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检测,涉案口罩为不合格产品。因货值巨大,涉嫌犯罪,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将此案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2月4日,江苏盐城市大丰区市场监管局根据举报,联合公安机关查获涉嫌不合格口罩生产加工和储存窝点7个,查获经检测为不合格产品的各种材质口罩146万只、包装袋1.9万只、合格证10.2万张。
 
  经查,当事人未取得生产经营许可证生产加工口罩,通过网店以及微信朋友圈销售。截至案发共制售伪劣口罩730万只,此案件涉案金额高达1540万元,已经移交公安机关调查,其中10名涉案当事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名已经被逮捕。
 
  卖假口罩,腾讯出手处罚
 
  根据中国市场监管报官微消息,近日针对朋友圈销售假劣口罩的情况,腾讯也开始出手,目前已处罚超过1万个账号,并对卖假劣口罩这进行起诉。
 
  近日,微信团队起诉穆某等5名利用朋友圈售卖假劣口罩者,索赔500万元。
 
  起诉书称,微信团队收到用户举报线索,发现穆某、李某、黄某、杨某、白某5人通过朋友圈发布口罩货源信息、线上收款和线下发货的方式,恶意利用微信贩卖假冒相关知名品牌的口罩。
 
  微信团队第一时间根据用户举报线索进行相关取证,经品牌方鉴定确认,穆某等人售卖的口罩均为假货。
 
  此外,自1月27日至3月8日,微信团队根据用户提交的证据并经核实后,共计对超10000个确认存在欺诈行为(如虚假售卖口罩、虚假募捐诈骗)的账号进行阶梯式处罚,对超3000个确认欺诈支付账户进行限制处理。
 
  同时,微信团队还对7000多个微信品牌维权平台上涉嫌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等防护用品的用户举报线索,进行前置主动核实,并按规定予以处理。
 
  据了解,在朋友圈销售假劣口罩,最高可判无期徒刑。
 
  2月6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指出:
 
  生产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不符合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医用口罩、护目镜等医用器材,或者销售明知是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以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定罪处罚,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