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药物副作用 > 正文
靶向药治疗白血病常见副作用:浮肿、骨痛、脏器损害……如何缓解?
www.yongyao.net  2020/3/2 19:33:38  来源:腾讯网  责任编辑:cq江艳

体液储留——临床常见三种靶向用药治疗,主要针对慢粒白血病患病群体。首先是体液储留的问题,包括颜面、下肢浮肿等,一般为轻、中度,部分严重患者可出现多浆膜腔积液,可通过利尿药物或者短期加用激素进行处理,如果反应严重则停药。

脏器损害——如胆红素(TBIL)> 3倍正常范围上限或转氨酶(ALT)> 5倍正常范围上限,宜停止服用TKI药物,同时加用护肝或利胆的药物,直到上述指标分别降到正常范围上限的1.5或2.5倍以下。成人每日剂量伊马替尼从400毫克减少到300毫克,或从600毫克减少到400毫克;尼洛替尼从800mg/天减到600mg/天,达沙替尼从100mg/天减到70mg/天。

骨骼疼——在治疗最初的一个月出现,通常可以自行缓解,症状一般累及股骨、胫骨、髋关节和膝关节。对于肌肉骨骼或者关节疼痛比较严重的,可以使用止痛药,包括非甾体类抗炎药(英文简称NSAID,如阿司匹林、布洛芬、西乐葆等)

抽筋——该症状是接受TKI(特别是伊马替尼)治疗的CML患者常见的不良反应症状,多见于手、脚、小腿腓肠肌和大腿。痛性痉挛可能涉及持续性肌肉收缩,且发生的频率、模式和严重程度不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尽管TKI治疗并不影响、镁离子的水平,但服用钙镁补充剂却能缓解痛性痉挛的症状。奎尼丁也有缓解症状的作用。

呕吐恶心——严重程度有轻度至中度不等。因恶心症状与剂量相关,因此可以将每日的伊马替尼使用剂量分开,随两餐膳食一起服用。若恶心症状持续出现,则可以考虑使用止恶心药物,例如丙氯拉嗪,奥坦西隆等来缓解。

最后要补充说的是常见的皮疹问题,过敏性皮疹是TKI治疗中非常常见的不良反应,大多数见于前臂和躯干,见于面部的较少。

皮疹常呈红斑或斑丘疹样损伤,瘙痒较为严重,不过绝大多数皮疹程度较轻度且具有自限性。轻度的皮疹可通过使用甾类药物(如强的松)或抗组胺类药物(如扑尔敏、息斯敏等)得到控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