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为什么甲减症状出现反复?专家:复查甲状腺功能是关键
www.yongyao.net  2020/5/20 21:12:0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cq江艳

老觉得疲惫乏力、贪睡嗜睡,被朋友们笑称得了“懒”,自己也觉得浑身不舒服,怎么睡都睡不醒。专家提醒,出现不明原因的“懒、胖、弱”症状,当心“甲减”作怪。
 
  甲减,即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其一大特点,就是症状的隐匿性。浙江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武晓泓说,甲减比甲亢更为常见,但因症状隐蔽,近98%的患者不知道自己患病。甲减男女都可患病,但有“重女轻男”的倾向,“懒、胖、弱”是其典型表现:“懒”是指无精打采、懒洋洋、容易困倦、不愿意活动;“胖”是指出现体重增加、颜面四肢水肿;“弱”就是乏力、体力不支、畏寒怕冷。
 
  专家建议,出现上述症状后,应及时去医院检查,以免延误治疗,更不要乱吃保健品。
 
  然而,在药物治疗期间,有的患者身上出现了新的问题:之前一直吃左甲状腺素都挺好,最近有时头疼、心慌、出虚汗,是不是用药时间长了,出副作用了?也有的患者发现症状缓解之后又出现反复,常感觉疲劳,自己加了药也没见好,这是怎么回事?
 
  武晓泓说,临床上甲减治疗中的患者会出现多种症状,如心悸、乏力等,很多患者觉得是药物的副作用,甚至有的患者怀疑自己吃了假药。但单凭这些症状不能判断是不是跟服药有关系,必须通过复查甲状腺功能来明确。
 
  武晓泓说:“临床上不乏自我感觉心悸但复查指标显示仍然激素缺乏,或者自我感觉乏力但复查指标显示激素过量的情况。患者根据自己的主观感受判断服药不足或过量,进而自行对服用剂量进行增减,这十分危险。”
 
  对于复查时间,武晓泓说,复查最好安排在左甲状腺素剂量稳定服用2周后进行,这时的血液复查结果才能真实反映服用剂量与身体需求量的关系,进而指导剂量调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