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饮食保健 > 正文
健康食用“头伏饺子”有学问
www.yongyao.net  2020/7/18 8:34:51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cq江艳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 今天(16日)正式进入“三伏天”中的“头伏”。伏天伊始,天气炎热,人容易倦怠不振,食欲不佳,饺子既是传统饮食中开胃解馋的佳品,又像“元宝”一样,迎合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景,所以有了“头伏饺子”的说法。
 
  什么馅的饺子适合在“入伏”后食用?
 
  “头伏饺子”的馅料中,素馅是较好的选择,如西葫芦鸡蛋馅、韭菜鸡蛋馅,清爽适口,不油腻。很多人喜欢吃纯肉饺子,其实要实现真正的营养平衡,就应该降低饺子馅中肉类和动物油的用量,提高蔬菜用量,尤其是多搭配富含膳食纤维和矿物质的蔬菜,譬如菠菜、芹菜、番茄等等。还有像香菇、木耳、银耳以及海带、裙带菜等富含可溶性纤维的藻类也是不错的选择,它们可改善口感,并且能够控制食用肉馅后血脂的上升。另外竹笋、干菜等也有吸附脂肪的作用,各种豆制品和鱼类也可以入馅,代替一部分肉类,有利于降低脂肪含量。
 
  许多人调饺子馅时,觉得只放肉还不够香,又加入了食用油调味,对身体健康无益,正确的方法是,馅料中以瘦肉为主,尽量不添加动物油,植物油也要适可而止。
 
  患有不同疾病的人吃饺子千万要注意!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胃肠道功能较弱或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人、功能性消化不良如常拉肚子的人、胃肠道手术后处于恢复期的人:最好不吃或少吃韭菜、芹菜馅的饺子,因为这类青菜所含的纤维较高,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
 
  胆囊炎、胰腺炎病人:饺子中的油不可过多,青菜的量也不可过大。
 
  风患者:尽量不吃用海鲜做的饺子,因为海鲜中嘌呤的含量较高,吃海鲜饺子易使导致痛风发作的嘌呤摄入超标。(综编自网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