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30多企业联名上书卫生厅,建议取消或者暂缓“两票制”
www.yongyao.net  2007-9-7 11:09:05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30多企业联名上书卫生厅,建议取消或者暂缓“两票制”

《2008年广东省医疗机构药品阳光采购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出台,部分药商持有异议。

昨日,上药集团、石药集团、华北制药集团、白云山制药总厂等国内30多家医药工业企业、经营企业就“两票制”问题联名上书省卫生厅药品招标办,列出两票制可能引发的一些隐忧。他们在昨日召开的研讨会上建议取消或者暂缓“两票制”。

“两票制”是指药品从药厂卖到一级经销商开一次发票,经销商卖到医院再开一次发票,以减少流通环节的层层盘剥,并且每个品种的一级经销商不得超过2个。市辖区以外或边远地区可以允许“三票”、有二级经销商,但一级经销商所配送的同一厂家的品种,在同一个地级市只能委托1—2个二级经销商。

据了解,目前,广东在全国率先实行了两票制,期望此举能减少药品销售的中间环节从而实现压低药价的目标。

“两票制”会不会导致偏远地区配送困难?

“我举个例子,清远某偏远医院一个药品,之前的经销商压了8000万的货物在那个医院销售,但是如果实行两票制,依赖少数几个大经销商配送,全国那么多药品需要他们去销售,他们愿意不愿意压资金过去?其次,即使他们愿意,今后全国那么多药品需要他们配送,他们能否及时将药品配送到偏远的地方?”

上药集团的金某表示,目前很多中小经销商在大的商业公司不愿意或者配送不到的地方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两票制的实行将把他们打死了。

金某还说:“当今社会专业化分工合作是市场发展的趋势,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优势互补共享资源降低成本。但是现在的两票制则是反而去掉这种专业分工,比如今后可能广州就只有两个大的商业公司,这将导致新的垄断,完全违背了市场竞争的原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