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健康提醒:如何联合用药
www.yongyao.net  2008-3-26 9:59:07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有人同时患有几种疾病(中老年人尤为多见),需要同时用药治疗。这时,治疗用药就得统筹兼顾了,下面介绍的用药选择,以供有关患者参考。

1.患支气管哮喘的病人,同时又患有高血压或冠心病、心绞痛、甲亢等疾病时,应忌用含有麻黄素的药品(如麻黄碱、舒喘灵、复方川贝片等)。

这类患者可选用氨茶碱或不含麻黄素的中药治疗哮喘。

2.患胃病或肠痉挛、胆绞痛的病人,同时又患有青光眼或重度前列腺增生等疾病时,应禁用阿托品类药物(如东莨菪碱、颠茄酊、洋金花等)。

这类患者可选用延胡索乙片、颅痛定等药物,或采用针灸、穴位封闭等方法进行止痛治疗。

3.患心动过速、高血压、心绞痛等疾病的患者,同时又患有支气管哮喘时,应忌用心得安(普萘洛尔)类药物。

这类患者可选用异博定等药物进行治疗。

4.患胃、十二指肠溃疡及有出血倾向的病人,同时患有关节炎,或需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时,应慎用阿司匹林。

倘若因疾病必须使用阿司匹林时,应同时加服维生素K或维生素C,或者加用胃黏膜保护剂,如氢氧化铝凝胶等,以减少出血倾向和减轻对胃的刺激作用,避免发生胃出血,带来更大的危害。

5.患Ⅱ型糖尿病的人,倘若正在服用磺脲类降血糖药(如优降糖、达美康、美吡达等),同时又因治疗其他疾病需要服用心得安、利血平、胍乙啶、水杨酸盐、可乐宁、保泰松、氨基比林、磺胺类药物时,这些药物会增强磺脲类药物的降糖作用。因此,患者必须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磺胺类药物的使用剂量,否则很容易引起低血糖反应;倘若同时使用异博定、硝苯吡啶、噻嗪类利尿剂、速尿、利福平、苯巴比妥、苯妥英钠等药物时,这些药物往往会削弱磺脲类药物的降糖效果。因此,患者应及时调整用药剂量,否则便难以获得良好的治疗糖尿病效果。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