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新药上市 > 正文
中医治疗骨性关节炎研究进展
www.yongyao.net  2008-11-7 11:15:24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王 宾,王培民(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 南京 210029)

软骨的变性、破坏及骨质增生为特征的慢性关节病。骨性关节炎属中医学“骨痹”、“膝痹”范畴。本病在中年以后多发。临床上以关节肿痛、骨质增生及活动受限最为常见,骨性关节炎的发病无地域及种族差异,年龄、肥胖、炎症、创伤及遗传因素可能与本病的发生有关。国内的初步调查显示,骨性关节炎的总患病率约为15%,40岁人群的患病率为10%~17%,60岁以上则达50%,而在75岁以上人群中,80%患有骨性关节炎。该病的最终致残率为53%。中国传统医学在这方面有独特优势,通过辨证论治,具有疗效确切、远期效果好的优势。现将近年的文献综述如下。

1 内治法

涂杨茂等[1]将本病分为三型。(1)气滞血瘀型:治宜活血化瘀,行气止痛。方用理气化瘀汤加减:当归9g,川芎12g,川牛膝12g,地龙9g,苏木9g,赤芍药9g,红花9g,醋延胡索9g,郁金9g,枳壳9g,桃仁10g;(2)风寒湿痹型:治宜散寒除湿,温经通络。方用独活寄生汤加减:独活12g,桑寄生12g,秦艽9g,防风9g,细辛3g,川牛膝12g,当归12g,白芍药10g,桂枝9g,茯苓12g,薏苡仁30g,杜仲10g;(3)肝肾亏虚型:治宜补益肝肾,强壮筋骨。方用六味地黄汤加减:杜仲9g,枸杞子9g,熟地黄12g,山药10g,怀牛膝12g,山茱萸9g,酒续断9g,茯苓12g,狗脊9g,淫羊藿9g,泽泻12g,菟丝子10g;(4)煎服法与疗程:日1 剂,连续煎取2 遍,分2次口服,连服7 日为1 个疗程。并予中药熏洗治疗,取内服中药煎取2 汁后的药渣,加水3 000mL,煎沸20min,熏洗患膝,每次20min,每日2 次,7 日为1 个疗程。共98 例,总有效率94.9%。李肖娴[2]亦将本病分为气滞血瘀型、寒湿痹阻型、肝肾亏虚型。并根据兼症加用药物:兼湿热者加苍术、黄柏;兼气虚加黄芪;兼血虚加阿胶、鸡血藤;关节痛剧加白花蛇;关节冷痛加制附片、桂枝;关节灼痛加元参、丹皮;血瘀郁热者加忍冬藤;关节肿硬,痰瘀互结者合用二陈汤。活血化瘀止痛;五灵脂、地龙祛瘀通络;羌活、秦艽祛风除湿,通络止痛;牛膝活血,强壮筋骨;甘草调和诸药,共起活血化瘀、通络蠲痹之功。临床上配合推拿按摩,局部点刺放血,TDP 照射。如血黏度高、三酯高则适当选用舒血宁注射液等药物疏通血管,丹参滴丸载酯运行效果更佳。三型经过辨证施治总有效率约为87.25%。段俊英等[3] 用自拟益肾健骨汤(桑寄生12g,川断12g,怀牛膝12g,熟地黄10g,骨碎补10g,补骨脂10g,龙骨15g,伸筋草15g,木瓜5g,血竭5g。加减:颈椎病加葛根10g,腰椎病加杜仲10g,狗脊10g,膝关节病加川牛膝10g,地龙10g,肩周炎加桑枝15g)口服并外用薰洗剂、黑膏药治疗。总有效率97.2%。王世彪等[4]以补肾法为主治疗骨关节炎,自制骨痹威灵丸( 威灵仙、乌梢蛇、当归、狗脊、骨碎补、透骨草、防风、血竭、杜仲、桑寄生、川断、土鳖虫、穿山甲等),2~3g/次,3 次/ 天,用黄酒15mL和开水冲服,治疗骨关节炎160 例,总有效率98.125%。

2 外治法

2.1 针灸治疗

顾明士[5]取足三里、膝眼、阳陵泉、阴陵泉和血海穴,采用2 寸、直径0.3mm不锈钢毫针,足三里、阳陵泉和阴陵泉穴直刺1. 5寸,血海斜刺1 寸,内、外膝眼沿膝关节间隙向髁间隆起方向呈80° 夹角斜刺1.5寸,遇阻力即停稍退(以免损伤半月板),调整方向再缓慢进针,进入关节腔后,用青龙摆尾法,一左一右摆动针尾,行九数。阳陵泉、阴陵泉和血海穴得气后留针20min,足三里、膝眼得气后各温针3壮。隔日治疗1次,10次为1个疗程,共治疗3个疗程。治疗80例,总有效率72%。张小玲等[6]取穴犊鼻、鹤顶、血海、梁丘、阴陵泉、阳陵泉、足阳关、足三里、膝关、曲泉、阿是穴。操作:用直径0.30mm、长度40mm 毫针刺入穴位,行提插捻转手法,得气后,留针30min,每10min行针1次。针刺后紧接着作中频治疗(高级电脑中频治疗仪YK一2000B/ C 型),选择到骨关节病处方上,治疗20min。每日治疗1次,10次为1个疗程,连续治疗2个疗程,疗程间休息3天。治疗期间嘱患者注意休息。治疗80例,总有效率96%。朱秀平等[7]采用温针灸配合中药熏蒸治疗取穴:内、外膝眼,足三里、阿是穴。瘀血阻滞型加阳陵泉、血海;脾虚湿阻型加阴陵泉、三阴交。操作:令患者坐位,双膝屈曲成70°~90° ;或让患者平卧于床,双膝屈曲成70°~90°,充分暴露患膝。定准穴位,用75%的医用酒精穴位常规消毒。用0.30mm×50mm一次性毫针垂直进针,行提插捻转,平补平泻,得气后留针。留针期间,在每个穴位针柄上插一条长约3cm的点燃的清艾条,燃尽即可出针。中药处方:威灵仙30g,鸡血藤50g,桂枝15g,独活30g,牛膝30g,乳香15g,红花15g等,总有效率92.6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