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新药上市 > 正文
中医治疗骨性关节炎研究进展
www.yongyao.net  2008-11-7 11:15:24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2 推拿治疗

鲁贵忠[8]采用推拿配合针灸和中药熏蒸治疗骨性关节炎,取穴:鹤顶、内膝眼、犊鼻、阳陵泉、阴陵泉。施术部位:理疗、熏蒸以患膝部为主;推拿以患肢肾、肝、脾胃经脉为主;操作:推拿用轻柔缓和的手法,弹拨研磨髌骨,摇膝屈伸,促进膝关节正常滑液分泌,达到膝关节力学平衡,每日1次,10次为1个疗程。熏蒸以自制补肝肾、强筋骨、活血化瘀为主的中药,熏蒸患部,每次30min,10 次为1个疗程;针刺行提插捻转手法,得气后10min 行针1 次,留针30min。对照组:取穴针刺操作同治疗组。治疗组有效率94.2%,对照组有效率82.2%。有专家报道结合中药烫熨治疗骨关节炎患者62例,其推拿手法采用一指禅推法推犊鼻、内膝眼、血海、梁丘、阴陵泉、阳陵泉、足三里和膝周之阿是穴,优良率为78.42%。

2.3 针刀疗法

高楠等[9]采用针刀治疗,①体位:一般仰卧,患膝屈曲70°~80°或被动膝位。②定点:选膝髌周、内外关节间隙异常的压痛结节、条索状物等每次4~6 点,用龙胆紫标记。③操作:术部常规碘伏消毒,铺无菌洞巾,戴消毒手套,左手固定术部皮肢,右手持刀,刀口线与韧带走行方向一致,垂直于髌骨缘或关节间隙皮肢面进针刀,对坚韧的异常结节、条索状物,行纵行疏通、横向剥离术(对特别质韧或范围大者,再横向切1~3刀),感刀下松软即出针刀。压迫止血片刻,待无出血后用创可贴覆盖。7天1 次,一般2~5次。注意进针刀至骨面时,要略提起针刀,要小心精确,以防伤及骨膜或周围正常组织。关节腔注射施沛特2mL关节腔注射,7 天1 次,共注射5次。关节腔积液明显者,先抽净积液,再注药。总有效率85.6%。

3 结 语

骨性关节炎不仅是常见病、多发病,也是难治性疾病。祖国医学认为本病属“骨痹”范畴。本病治疗主要在于解除疼痛症状,改善关节功能,保护关节结构。结合中医的整体观念,辨证论治,中药、针灸、推拿及针刀等多种手段综合运用,从膝关节局部用药和全身整体出发,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综合治疗,是使患者症状改善的有效方法。

◆参考文献

[ 1 ] 涂杨茂,张朝驹.中医辨证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J ] .中国医药导报,2006,3 ( 26 ):113.

[ 2 ] 李肖娴.中医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40例临床探讨[ J ] .国际医药卫生导报,2006,12 ( 23 ):54-5.

[ 3 ] 段俊英,杨士珍,王红岩.中药内外结合治疗骨性关节炎临床观察[ J ] . 亚太传统医药,2006,8:69-70.

[ 4 ] 王世彪,郁俊文,张建军.骨痹威灵丸治疗骨性关节炎临床研究[ J ] . 中国中医骨伤科杂志,2004,12 ( 3 ):41-2.

[ 5 ] 顾明士.针灸和中药治疗膝骨关节炎疗效观察[ J ] .中医药学刊,2006,24 ( 8 ):1569-70.

[ 6 ] 张小玲,王立群.针灸配合中频治疗骨关节炎病的临床观察[ J ] .甘肃科技,2006,22 ( 5 ):193-4.

[ 7 ] 朱秀平,黄少姬.膝骨性关节炎68例临床疗效观察[ J ] .针灸临床杂志,2006,22 ( 11 ):29-30.

[ 8 ] 鲁贵忠.针推理疗熏蒸综合治疗膝骨关节炎[ J ] .内蒙古中医药,2006,6:39-40.

[ 9 ] 高楠,秦斌,任婷婷.针刀配合施沛特治疗膝骨性关节炎疗效观察[ J ] . 中医正骨,2007,19 ( 2 ):16-7.__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