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山东业内人士爆料:开抗生素医生回扣超30%
www.yongyao.net  2009-1-14 13:58:06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记者调查发现:在抗生素滥用的背后医生、患者和管理部门都有责任

国家药监局再度发出抗生素类药物警报!1月1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知,提醒广大医务工作人员、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及广大公众,警惕阿昔洛韦和头孢拉定两类药物的不良反应。

记者昨日采访山东青岛多家医院的医学专家,尽管各家医院对医生使用抗生素类药物有严格要求,但仍有不少医生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开滥开大方,与此同时市民对抗生素也存在很大的依赖性,不少人在求医问药时还主动要求医生,多开些抗生素类药物,而因为滥用抗生素引发的肾功能衰竭、耐药性病例也屡见不鲜。

新闻缘起

慎用两种抗生素类药

1月1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发布一则药品警示,称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数据显示,阿昔洛韦导致急性肾功能损害和头孢拉定导致血尿的问题依然突出。因此,食品药品监管局提醒广大临床医师在选择用药时,应进行充分的效益与风险分析,并在用药过程中密切关注阿昔洛韦和头孢拉定严重不良反应。

滥用抗生素埋下祸根

“这两种药都是常见的药物,其中头孢拉定就是抗生素类药物。”昨天,山东青岛市中心医院肾内科的金医师表达了她对滥用抗生素类药物的担忧。金医师称,头孢拉定是治疗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道感染的常用药物,从感冒发烧到泌尿系统感染都能用到;而阿昔洛韦则是一种抗病毒性药物,是治疗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带状疱疹、免疫缺陷者水痘等疾病的常用药物,在很多治疗皮肤病的药膏药剂里都有这种化学药物。其实,早在2005年,国家药品监督部门就曾经通报过,这两种药物存在副作用,但因为治疗效果显著,加上国内抗生素类药物缺乏有效管理,这两种药物用量不减反增,因此引发的不良反应问题越发突出,所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才再次发出药物警示。

服头孢拉定老人血尿

据金医师介绍,服用头孢拉定和阿昔洛韦后会加大患者的肾脏负担,一旦用药者本身肾功能不强或存在炎症,就有可能引发血尿及急性肾功能衰竭。“我们医院现在就有一位老人,怀疑是因为服用了头孢拉定引发了肾功能衰竭。”金医师介绍说,这名病人已年过七旬,送到医院时被检查出急性肾功能衰竭,据病人的家属讲,老人此前曾因为胆囊炎服用过头孢拉定,此后就出现浮肿、血尿等现象。说起抗生素,中心医院呼吸科的张建华医生深有感触。“因为我们主要负责呼吸道感染类疾病,所以接触抗生素类药物比较多,最头疼的,就是因为滥用抗生素而引起的耐药性问题。”张建华称,前不久一位老干部因为肺炎被送到医院,血敏检查结果让他瞠目结舌,“青霉素、氯霉素、头孢拉定……几乎所有药物都检查出耐药性来。”张建华说,据老人的家属讲,这位老人平时在家,有个头疼脑热就自己找点药吃,结果因为长期服用抗生素类药物,使得老人身体产生了极强的耐药性,到后来再强的抗生素也不管用了。

抗生素划归为处方药

“现在医院对使用抗生素的要求非常严格,我们医生一般不会给患者开抗生素,而且所有的抗生素都被划入了处方药的范畴。”张建华说,尽管医院勒紧了“药口袋”,但滥用抗生素的情况依然非常严峻,例如,很多发烧患者非要打点滴,医生不给开就不满意,结果原本不需要用抗生素的,医生无奈之下也只好满足患者的要求。“还有就是,大多数来看呼吸道疾病的人都不愿意验血查体。”张建华说,很多市民觉得做番检查没必要,“是医院在变着法儿赚钱。”其实,患者检查的重要目的是让医生心里有数,尽量减少抗生素类药物的使用,“有的患者拒绝查体,医生只好开一些光谱类抗生素,虽然做到了药到病除,但实际是对患者造成了损害,这是双方面的问题。”张建华医生说,减少抗生素的使用不能单纯依靠医院把关,还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别的不说,直到现在,在药店里还是可以买到抗生素,而且不需要任何处方。”

采访对象:医药界业内人士开抗生素回扣超30% 追求经济利益使某些医生滥开大方

据记者了解,大部分市民对于抗生素类药物的了解是从医院开始的,而不少医院里还或多或少的存在着滥开滥用抗生素的现象。

家住明霞路24号的王良先生向记者透露,半年前,他患感冒来到岛城一家大型医院。医生简单询问了几句,就给王先生开了一百多块钱的药物,其中就有头孢拉定胶囊。吃了一两天药,王先生感冒症状基本消失了,就没再继续吃药。断药没多久,王先生病情出现反复,这次,王先生改去四方区一家小医院看病。结果大夫只给开了一块多钱的扑尔感冒片,回家吃了就好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