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安全用药 > 用药警示 > 药品误用 > 正文
过度服用常见消炎药的副作用
www.yongyao.net  2009-6-3 18:58:40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任何药物都有副作用,但不同的药物会产生不同的副作用。也可能因个体原因不同的药物可能会产生相同的副作用,这就是药敏反应,即因个体原因对一些药物会产生过敏反应。你所说的可能是这种情况,但消炎药的品种太多,消炎药的作用原理也各不相同,没有提供具体药品名称,就难以说明具体的副作用了。下面笔者就某些常见消炎药的过度服用出现的副作用做以说明。

像头孢 罗红霉素什么的都是的.抗生素不能滥用,病总是有副作用的.有一句老话叫是药三分毒.而且用多了人体会产生抗药性,以后再用药的效果就没有先前的好了,人的抵抗能力也会下降的啊。

还有一点就是它会加重肝、肾的负担,因为这是一个自身机体的排毒过程,如果长期服用消炎药,不但会使病菌产生抗药性,而且有可能造成肝脏和肾脏的损伤。

常常引起腹泻或结肠炎的抗生素有青霉素G、氯霉素、头孢菌素类、氨节西林、林可霉素、克林霉素、利福平等。以氨苄西林和克林霉素所致者为最多。老年龄组用抗生素后发生率尤高。

广谱抗生素的使用尤其是用药时间较长者可引起肠道生态平衡失调,肠道菌群改变,发生腹泻。若有耐药性难辨梭状芽胞杆菌过量繁殖,产生致病的肠毒素(外毒素),则引起结肠炎,甚至假膜性结肠炎。难辨梭状芽胞杆菌是一种厌氧的革兰阳性细长杆菌,产生细胞毒素(毒素B)及肠毒素(毒素A),耐药性强。

腹泻常发生于抗菌治疗的过程中或停药后1~2周内,最迟可发生于治疗疗程的第10周。发病与药物剂量或给药途径关系不大。临床上表现为腹泻和假膜性肠炎两种类型,前者病情较轻,后者严重甚至致死。 重症患者可并发脱水、电解质紊乱、代谢性酸中毒、休克、DIC,以及肠出血、肠穿孔、中毒性肠麻痹等。

作者:孙朝芳 来源:用药安全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