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钟南山向药监局讨说法为何有“一药多名”怪现象
www.yongyao.net  2006-6-2 16:32:23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药监局的领导来了没有?我要问问他们这是怎么回事。”3月4日,钟南山委员在政协医卫界会议上发言,谈到“一药多名”现象时说。

  今天下午,国家药监局副局长张敬礼来到了会场,听取委员意见。 

  “今天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领导参加,我说说药品的事。药价虚高和新药审批把关不严有密切的关系,国家药监局已经有人为此付出代价就是证明。”钟南山委员将批评的矛头直接指向了药监局。

  钟南山院士说,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原因是多种因素导致的,药监局也有责任。

  他说,一个普遍现象是,同一种药能有十几到几十个名字,单价从几毛钱到几十元不等,有时连他都弄不明白其中的奥妙。往往是一个药品换个“行头”改个名,摇身一变成新药,“身价”就立刻飙升。而事实上,这些所谓“新药”良莠不齐,在坑害了病人的同时,肥了很多医疗系统的腐败分子。

  他特别提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现少数败类,也与这有关系。

  钟南山院士举例说,“一个‘罗红霉素’,品种就达40多种。我当了45年的大夫,在查房时也几乎看不懂。”他问,“这些所谓‘新药’五花八门,我就想不明白,这些批号都是怎么拿到的?这些问题到底谁来把关?”

  来自医药行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药监局受理了10009种新药申请,而美国FDA仅受理了148种。

  记者注意到,在钟南山院士发言的时候,张敬礼副局长听得很认真,不时点头。联组会结束后,他特意走过去,说:“钟院士,您谈得非常好,您说的问题我们一定下大力气解决。”他承诺,对于审批流程及相关法律滞后的问题将做专门研究。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万兴亚 狄多华 刘世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