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安全用药 > 用药公告 > 不良反应 > 正文
苯溴马隆的副作用不容小觑
www.yongyao.net  2009-10-30 14:51:19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近年来,国内外对苯溴马隆的副作用多有报道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 2008年8期刊载了贵阳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周训蓉、张俊歧的《苯溴马隆致尿频、尿急、尿1例,具体如下:

患者.女,76岁,因乳腺增生症于2007年2月入院治疗。患者在入院前曾3次出现过手腕关节疼痛肿胀,活动受限,手腕关节皮肤呈暗红色,疼痛在1 d内达高峰后,各种症状逐渐缓解。入院时生化检查显示,患者血尿酸为 10 fmol,类风湿因子阴性,X线摄片显示软组织肿胀.经诊断为痛风。该患者手术康复出院后,按医嘱口服苯溴马隆(德国赫曼大药厂,批号060901)进行降尿酸治疗(未同时服用其他药物),qd.每次50 mg。患者于服药后的第2天感觉小腹稍有不适.其余未见异常,第3天患者出现明显的尿频、尿急、尿痛症状。遂立即停服苯溴马隆,停药后上述症状逐渐缓解,门诊体检:T 36℃ 、P 86次/min、R 21次/min、Bp 120/80mmHg,血常规正常,尿常规显示白细胞1~2个,红细胞未见。遵医嘱口服三金片、热淋清治疗后症状逐渐消失至痊愈。因患者考虑到可能因手术造成自身身体原因而产生的不良反应.2周后,该患者继续服用苯溴马隆,qd,每次50mg,服药后第3天,又出现同样的尿频、尿急、尿痛症状,再次停药给予三金片、热淋清治疗,痊愈。确诊为苯溴马隆引起的不良反应。

苯溴马隆为苯并呋喃衍生物,能阻断肾小管对尿酸的再吸收.从而有效降低血清尿酸浓度。苯溴马隆的不良反应较少,主要表现为胃肠道损害和因其作用机制构成的输尿管结石.近年报告有多起造成重症肝损害的不良反应 。也有报道华法林钠合用苯溴马隆可致皮肤、牙龈出血 。本报道中该患者使用苯溴马隆后出现尿频、尿急、尿痛,不能耐受,经查阅资料未见相关报道,发生原因主要考虑与其体质特异性有关,需引起临床医生的注意。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也曾在2003年报道了《华法林钠合用苯溴马隆致皮肤、牙龈出血一例》:

患者男性,63岁。因皮肤、牙龈出血2d于2002年9月27日人院。患者于2000年4月因风湿性心脏病合并瓣膜病变行主动脉瓣、二尖瓣人工瓣膜置换术,术后每天服用华法林钠2.25 mg,监测国际标准化比率(INR)在2~3之间,无出血并发症。2002年9月患者体检发现有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门诊予阿昔莫司250 mg每天2次,苯溴马隆50 mg 每天1次,碳酸氢钠500 mg 每天3次,降血脂、降尿酸治疗。服药3周后患者发现双下肢皮肤瘀斑,牙龈出血,查凝血相:凝血酶原时间(PT)48.9 S、INR 6.1、活化凝血活酶时间(APTT)90.7 S,诊断为:药物相互作用致华法林钠过量。入院后停用华法林钠、阿昔莫司、苯溴马隆、碳酸氢钠,3 d后查凝血相PT 21.7 S、INR 2.3、APTT54.6 S,恢复服用华法林钠,出院后门诊随访1个月,INR在2.0~2.52:间,无出血并发症。

华法林钠是一种香豆素类抗凝药,通过抑制维生素K依赖性凝血因子Ⅱ、Ⅶ、Ⅸ 、X的合成而发挥作用。华法林钠同很多药物有相互作用,Shimodaira 等“ 对长期合用华法林钠、苯溴马隆的患者,在停用苯溴马隆前,停用1周后及恢复服用苯溴马隆后检测凝血指标、凝血因子Ⅱ、疆活性、血浆华法林钠浓度,发现停用苯溴马隆后凝血指标、凝血因子Ⅱ 活性显著上升,非维生素K 依赖性凝血因子疆活性无变化,血浆华法林钠浓度显著下降,恢复服用苯溴马隆后上述指标恢复同停药前,证实苯溴马隆显著增强华法林钠的抗凝作用。Takahashi 等 研究报道苯溴马隆是s型华法林钠代谢肝药酶CYP2C9的强抑制剂,显著增强华法林钠的抗凝作用,要达到相同的INR,合用华法林钠、苯溴马隆的患者比单用华法林钠的患者华法林钠剂量减少36 。文献检索未发现华法林钠同阿昔莫司、碳酸氢钠之间有相互作用报道。

华法林钠属窄治疗窗药物,要求INR控制在2.0~3.5之间,可以有效地治疗肺栓塞、静脉血栓,预防心脏瓣膜病、心房颤动、人工瓣膜置换术后血栓栓塞并发症,而当INR> 4时一般不能提供更好的治疗效果,并且出血风险增大。因此,对使用华法林钠的患者合用药时,要了解华法林钠与合用药之间的相互作用,调整华法林钠用量,避免抗凝作用减弱或增强,造成血栓栓塞或出血。

日本《医事新报》报道本药引起8例重症肝炎,其中6例死亡。

来源:用药安全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