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亚健康 > 正文
“常摔跤”可不是件小事:可能猝死
www.yongyao.net  2010-3-22 16:05:14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老人常摔跤。可不是好事情。很多人都把常摔跤归咎于不小心,可专家提醒市民朋友不可掉以轻心,长摔跤可能与心脏病或是眼科疾病有关。

可能导致猝死

张大娘最近老摔跤,常常毫无征兆就突然晕倒摔跤,还常出现胸闷、气短、心悸的症状,每次一不舒服她就休息一会儿,一般5分钟后就能缓解。

在女儿的坚持下,张大娘到医院就诊。检查发现,张大娘上述症状和表现是缘于她患有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导致其心跳过慢,心率每分钟仅30多次,远远低于每分钟60次至100次的正常范围,若再不治疗随时可因严重心动过缓引起猝死!

之后,张大娘接受了永久性心脏起搏器植入术,胸闷等症状也逐渐消失。

专家介绍,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属于严重的缓慢性心律失常,是老年心脏传导系统退行性病变的一种。

专家说,心房心室间的传导完全被阻断、全部心房的冲动不能传入心室,心室只好代偿性地自己发出搏动,所以心跳相当缓慢。三度房室传导阻滞患者心率一般每分钟仅30次至40次,可因心脏排血量明显下降直接影响脑部供血,而出现头晕、乏力、胸闷乃至昏厥、抽搐等症状,严重者还可造成心源性昏厥或心衰。

专家提醒,市民平时应注意定期健康检查,尤其是中老年人出现经常性的摔跤、胸闷等症状时,切莫掉以轻心,需及早就医。由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引发的心动过缓一般需通过植入心脏起搏器进行治疗。

小心您的眼睛

专家认为,很多老年人在上下楼梯时摔伤就去看骨科,其实,他们更应该提早去看眼科,因为很多摔伤,并不是因为腿脚不便,而是因为眼睛看不清楚。

专家提醒老年人,在上下楼梯时要格外小心,最好随身带上手电,以强化照明。傍晚或黎明时,光线没有全黑,但也不是很亮,这时如果遛弯或者晨练,老年人要注意避免树枝的刮伤,在道路不规则的小路上小心行走,看清道路,避免摔跤。晚上看电视的时候把客厅里的灯开亮些,开着灯,人的眼睛瞳孔比暗时要小,可以减少青光眼发作的危险。

有近视眼的老人外出时一定要带着眼镜,并且配戴的眼镜应该为全框树脂镜片,因为老人碰摔的机会比年轻人高,而一旦摔倒,玻璃的镜片会扎伤眼睛。

来源:用药安全网整理发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