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药界动态 > 正文
医药流通行业悄然巨变 供应链管理是发展趋势
www.yongyao.net  2010-4-28 14:10: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近期通过与上市公司高管、行业专家及国务院研究部门的交流,我们发现医药流通行业正在悄然发生巨变。

医改的外部政策变化使医院药房的服务外包及流通企业管理药房库存的趋势逐步变为实现。上海的闵行模式被认可,南药也切实感受到药房物流管理服务在被三甲医院逐渐接受。我们这篇报告将对医药流通行业发展的这一最新趋势进行深入分析探讨,把握行业发展的脉搏。

供应链管理是发展趋势

供应链管理是现代物流的高端形态,供应链管理在竞争较为激烈的IT领域得到了较大程度的发展。新医改中确定了药品加成的取消,推动药房的成本控制,推动现代物流在医院的发展。医药流通企业将其核心能力进行输出提高医院药房的运行效率,医院将自己的精力资源集中于医院的医疗服务及临床药学服务等核心、专业领域。

闵行模式是现代物流在医院的应用

上海的闵行模式重构了药品供应体系,药房的物流进行了外包,药房的库存管理交给医药流通企业来做。闵行模式中,医院与流通企业实现了共赢。医院提高了周转率,大幅降低药房的采购及物流成本。医药流通企业回款周期大幅缩减。

南京医药走在供应链管理的前沿

南京医药从06年开始介入药房托管,从那时起公司就已经在进行了管理的输出,已经在进行了核心能力的延伸。我们认为公司无疑是医药流通企业中在供应链管理服务方面走在最前端的。目前公司药房托管业务已经能感受到医改带来的变化,与公司洽谈药房托管的医院数量明显增加,医院的规模明显提升,有望在较大规模的三甲医院取得突破。我们认为公司的供应链管理是值得关注的,有望超预期发展。

投资建议

投资机会方面,我们维持医改政策对医药流通行业带来较大影响,利好医药流通龙头企业的观点。我们认为近几年商业企业在药房供应链管理服务方面有可能取得超预期的发展。我们维持医药流通行业“买入”的投资评级。维持一致药业、国药股份“买入”的投资评级。我们认为南京医药在供应链管理方面走的最早也走的最远,公司的药事服务有可能取得超预期的成长,我们上调公司评级至“买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