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化验检查 > 化验检查 > 化验常识 > 正文
学看肝功化验单
www.yongyao.net  2010-4-26 16:36:11  来源:中华检验医学网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1) 胆红素定量试验:用这种试验了解病人有无黄疸及黄疸的程度。胆红素的正常值是小于17.1μmol/L,低于34.2μmol/L为隐性黄疸,高于34.2μmol/L为显性黄疸。胆红素含量越高,表明黄疸程度越深。还有一种叫作黄疸指数的试验方法,现已淘汰。

2) 丙氨酸转氨酶活性试验(ALT),旧称谷一丙转氨酶活性试验(也称G.P.T);肝细胞里含有很多丙氨酸转氨酶,当肝细胞受到损害时,这种酶就会从肝细胞里释放出来,进入血液里,使血液里的丙氨酸转氨酶浓度增高。ALT正常范围是赖氏比色法:<40U,酶偶联法:<400(nmol/s)/L

急性肝损伤时(如急性病毒性肝炎或慢性肝炎急性发作)ALT常呈明显增高;肝脏以外的疾病,如心脏病、肺炎、胆囊炎、胰腺炎、肾炎以及其他局部感染等,均可引起 ALT轻度增高。故ALT轻度增高时,须在排除其他疾病基础上,才能考虑为肝病。切不可只根据一次 ALT轻度增高的检查,就给病人戴上肝炎的帽子。另外,慢性肝炎、肝硬化呈隐匿性进展时,ALT可以正常,所以 ALT正常时,并不能排除肝病。

3) 天冬氨酸转氨酶(简称ASTGOT),它对肝细胞损伤的敏感性次于ALT,但它可反映肝细胞损伤的程度,如AST呈明显增高,且大于ALT增高的幅度时,则提示肝损伤的程度较重,反映肝细胞中线粒体损害。

4) γ-谷氨酸转氨酶(简称γGTGGT)对急性肝损伤的敏感性不如 ALT,但对某些慢性肝损伤的敏感性却优于 ALT。在急性肝炎恢复期或慢性肝炎、肝硬化呈隐匿性进展时,ALT可正常,但 γGT仍可异常,若持续异常急性肝炎有转慢性可能;酒精性肝损伤、肝硬化癌变时, γGT亦呈明显增高。故检查血清中 γGT,可弥补 ALT单项检查之不足,两者配合检查,既可早期发现急性肝损伤,又可追踪慢性肝病是否呈隐匿性进展或癌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