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青白联合”手术治疗老人青光眼
www.yongyao.net  2010-5-28 10:49:39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lingling19860810
分享到:

李大妈今年67岁,去年因为左眼得了闭角型青光眼,在当地医院做了青光眼滤过手术。手术后李大妈出现了恶性青光眼的并发症,视力明显下降,眼压持续升高不降。后来使用了许多种降眼压的药物,尤其使用了治疗恶性青光眼的药物——阿托品眼药水和眼药膏后,病情才得到控制。但医生说,要永远使用这种药。由于阿托品眼药水和眼药膏导致瞳孔散大,因此李大妈左眼看东西一直不清楚。今年年初,李大妈右眼青光眼又发作了,当地医生要给她做和左眼一样的手术,她拒绝了。后来李大妈辗转来到了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青光眼科进行治疗。

经过详细检查,我们诊断李大妈为右眼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合并老年性白内障,为她做了青光眼白内障联合手术。手术后李大妈恢复非常好,眼压控制了,视力也提高了很多。

早期原发性“闭青” 激光+药物治疗好

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是我国青光眼的主要类型,好发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其可分为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和慢性闭角型青光眼两种类型,其中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又分为虹膜膨隆型和虹膜高褶型两种。

值得注意的是,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作时常有头、烦躁、恶心、心悸、视力模糊等症状,与高血压危象相似,故常常被误诊为高血压。同时,患者有明显的眼压升高、视力下降、眼部充血和瞳孔散大等特有症状,如去眼科就诊,一般会得到及时治疗。

对于早期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而言,激光治疗联合药物治疗是首选方法。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和慢性闭角型青光眼虹膜膨隆型发病的主要机制都是因为瞳孔阻滞,因此激光周边虹膜打孔手术是非常重要的方法。在我国大部分地区,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周边虹膜切除手术仍然是非常普遍的技术。但是在大城市,激光周边虹膜打孔已经代替了周边虹膜切除手术。

对于虹膜高褶型慢性闭角型青光眼而言,激光周边虹膜成形术是非常有用的技术。但是由于仪器设备和技术的要求比较高,这项技术目前主要在大城市的眼科医院应用,而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医院,仍然选择青光眼滤过手术(包括小梁切除手术或巩膜咬切手术)来治疗虹膜高褶型慢性闭角型青光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