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抗衰老药物不可滥用
www.yongyao.net  2010-5-26 11:28:46  来源:家庭医生报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近十年来,具有抗衰老功效的药物层出不穷,而误服或滥用抗衰老药物的情况亦屡有反映,以致“长寿不成,反致病”,值得引起警惕。

维生素E(生育酚) 大剂量(每日超过100毫克)和长期服用。可出现各种非特异性不适感。使用超过6个月以上者,易引起血小板聚集、血栓形成等不良反应。每日用量超过400毫克,服药超过1年,特别是与雌激素并用时,诱发血栓性静脉炎的机会大为增加。

维生素C 大剂量服用后,可产生腹泻,及导致泌尿道胱氨酸沉淀或形成草酸盐石块。

微量元素 适量补充,常被认为是延缓衰老的重要措施之—。但若体内含量过高,却可造成许多不良后果。如含锌过多,可引起恶心、呕吐和腹泻。过量的钴,对心肌具有毒性,可引起心力衰竭而导致死亡。过量硒,可引起秃发、指甲异常、皮肤脱色等。

抗衰老中药 人参被列为延缓衰老的上品,但大剂量(如每日服人参根3克以上)应用,可引起“人参滥用综合征”。鹿茸精注射液,可产生皮疹、过敏性休克、急性心源性脑缺氧综合征、心慌、呕吐、恶心、腹、剥脱性皮炎等。丹参注射液可产生月经过多、周身乏力、嗜睡、头痛、鼻粘膜出血、牙龈出血等。何首乌服食后也有发生阵发性痉挛、躁动不安,甚至呼吸麻痹。

为了避免发生不良反应,要做到如下几条

(1)要正确施补,按需服用。要请医生选择抗衰老药物的品种和用量。做到补勿过偏,补而勿滥,切忌滥投补剂。

(2)若自行选择品种,一定要了解有关药物的适应范围、禁忌以及可能发生的毒副反应的知识,以免误服和超剂量,引起不良后果。

(3)服用期间要注意用后的反应,如出现药疹、发热、恶心、呕吐、头晕等,应立即停用,找出原因,对症处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