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药品鉴别 > 正文
家庭用药须知
www.yongyao.net  2010-5-5 10:56:02  来源:大国医养生堂  责任编辑:cq安安
分享到:

药物是否变质,是药物是否有效的关键问题。家庭中可以通过仔细观察药物的外观性状:色、嗅、味等形态来识别药物是否变质。如药物出现下列情况,表明药物已变质,不能再使用了。

片剂:白色药片变黄,表面粗糙、疏散或潮解,或有结晶析出。药片上有斑点、发霉、虫蛀、有臭味等。

糖衣片:有粘片或黑色斑点、糖衣层裂开、发霉、有臭味等。

冲剂:正常的都是能疏散滚动的干燥颗粒。如见其发粘结块、溶化、有异臭等。

胶囊及胶丸:如见有明显软化、破裂、漏油、或互相粘连等。

糖浆:药液不论颜色深浅,都应澄清无异物。如见有较多沉淀物或发霉等。 

粉针剂:若发现瓶内药粉有结块、经摇动不散开、药粉粘瓶壁,或已变色等。

水针剂:如见药液颜色变深、浑浊、沉淀或有霉点、絮状物等。但须注意,有些针剂(如甘露醇)在冬季低温下,会产生结晶,经隔水加以微温后,可使之溶化,并非变质。

混悬剂及乳剂:如有大量沉淀,或出现分屈、经摇亦不匀者。

栓剂、眼药膏及其他药膏:若有异臭、酸败味,或见明显颗粒干涸及稀薄、变色、水油分离等。

眼药水、滴鼻剂:如药液中有结晶、絮状物,或见浑浊、变色等。

中成药丸、片剂:如发现霉变、生虫、潮化、蜡封丸蜡封裂开等。

慎用:提醒服药人在服用本药时要小心谨慎。就是在服用之后,要细心地观察有无不良反应出现,如有就必须立即停用;如没有就可继续使用。所以,“慎用”是告诉你要留神,不是说不能使用。

忌用:比慎用进了一步,已达到了不适宜使用或应避免使用的程度。标明忌用的药,说明其不良反应比较明确,发生不良后果的可能性很大,但人有个体差异而不能一概论,故用“忌用”一词以示警告。

禁用:这是对用药的最厉警告。禁用就是禁止使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