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饮食保健 > 正文
芒种时节饮食宜“清补” 
www.yongyao.net  2010-6-6 20:43:2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ting99
分享到:

随着芒种节气的到来,高温、高热的天气特点易导致食欲不振。营养专家表示,芒种时节,饮食宜“清补”,要多食蔬菜瓜果。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说,芒种时节天气炎热,出汗多,饮水多,胃酸易被冲淡,消化液相对减少,消化功能减弱,导致食欲不振。因此,此时节饮食应以清淡、质软、易消化为主,如大枣、鸡肉、牛肉、荞麦等,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清淡饮食能清热、防暑、敛汗,还能增进食欲。另外要多吃新鲜蔬菜瓜果,既可满足所需营养,又可预防中暑。

营养专家解释说,蔬菜和瓜果可为人体提供必需的糖类、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等营养素,同时,还能为人体补充所需的大量维生素。瓜果蔬菜中的维生素C是体内氧化还原的重要物质,能促进细胞对氧的吸收。此外,维生素C还能抑制病变,促进抗体形成,提高肌体抗病的能力,对老年人来说,多吃瓜果和蔬菜,从中摄取的维生素C对血管具有一定的修补保养作用。

营养专家特别忠告说,公众在吃主食时,应以稀为宜,如绿豆粥、莲子粥、荷叶粥等。可适当饮些清凉饮料,如酸梅汤、菊花茶等。但冷饮要适度,不可偏嗜寒凉之品,否则会伤阴损身。另外,吃些醋,既能生津开胃,又能抑制、杀灭病菌,防止胃肠道疾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