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药品鉴别 > 正文
认识“利他林”
www.yongyao.net  2010-6-16 17:14:26  来源:家庭医生报  责任编辑:lingling19860810
分享到:

不少家长看到,患有轻微脑功能紊乱(俗称多动症)的患儿原先学习成绩差,甚至不及格,可服了“利他林”之后成绩显著提高了,于是以为该药是“聪明药”,竟相购买。结果情况怎样呢?考试成绩并没有因此提高,人也没有较以前聪明,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欲知其中缘故,就得知道多动症是一种怎么样的疾病,利他林又是通过怎样的途径使患孩药到病除,变得“聪明”起来的呢?

患了多动症之后,可有注意力涣散、活动过多、冲动、任性和协调动作缺陷的临床特点。其中注意力的涣散,表现为主动注意能力减退,注意力集中时间不长。这些孩子知道应该专心听课,然而却控制不住自己,很难自觉地、持久地集中注意力。这样,学习成绩必定下降。而活动过多,也是因自我控制能力不足的关系。人的大脑之所以能有效地控制自己的思维和行动,乃是由于在大脑的神经细胞之间有足够的神经介质传递信息。

多动症患儿大脑细胞间的神经介质有效浓度不够,使信息不易到达,从而导致患儿不能自我控制,上课思想开小差,学习成绩必然下降。服了“利他林”以后,能促使神经细胞释放出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从而增加了神经介质的浓度,使患儿增强了自我控制能力。这样,注意力集中了,小动作减少了,学习成绩自然提高,从而给人一种“服了药后人变聪明”的错觉。

如果你的孩子不属于上述这种情况就不要寄希望于该药,而应加强对孩子的教育、辅导,孩子自然会聪明起来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