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烧心、反胃,请注意胃食管反流病
www.yongyao.net  2010-6-2 13:29:03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ting99
分享到:

天气越来越热,很多人的胃口开始大受影响。专家表示,近年来,有种常见胃病———胃食管反流病,正慢慢受到人们的重视,症状主要表现为烧心和胃内容物反流到食管等症状。尤其是一些被诊断为胃炎但长期治疗效果不好的病人,更应该考虑是否患上胃食管反流病。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彭丽华说,胃食管反流病是指过多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烧心等症状,并可导致食管炎和咽、喉、气道等食管以外的组织损害。这种病在西方国家十分常见,近年在中国的发病率也呈增长趋势。

彭丽华说,胃食管反流病如此高的发病率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现在中国人的食谱趋向于高脂肪餐,是诱发胃食管反流病的一个重要原因。有些患者可能和体形有关,过度肥胖导致腹压太高也会引发胃食管反流。最主要原因还是和生理的解剖结构有关系,比如贲门松弛,这样的人更易出现胃食管反流。

检查 24小时食管pH监测最有效

彭丽华说,目前诊断胃食管反流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24小时食管pH监测,然后通过胃镜检查,即可明确黏膜损伤的程度。食管黏膜破损可引发食管炎和食管糜烂。更严重可能出现溃疡,食管狭窄、出血等并发症。还有一些食管外的表现,如有人夜间咳嗽;有人表现为长期的哮喘,一直按支气管哮喘来治疗,效果自然不好;还有一些反流性喉炎,都是典型的食管外症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