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医动态 > 正文
促进中医药产业化发展 用好投资基金
www.yongyao.net  2010-7-18 21:17:21  来源:中国医药网  责任编辑:melodypuff
分享到:

中医药要实现产业化、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快速发展,必须借助产业投资基金这一投资制度,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结合,利用中医药产业投资基金,为中医药行业提供投资和融资服务,促进中医药产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投资基金对中医药产业的影响

医药产业是中国最具投资价值的产业之一。我国国民的医疗健康支出已成为继食品支出、教育支出之后的第三大消费支出,但医疗健康产业总体规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却仍然很低,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这给了投资者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中国的医药企业本身也对资本有着较强的需求。国外投资巨头早已盯住了中国医疗领域的发展机会,中国投资机构也开始跃跃欲试。

资本力量的介入,对于中国医药市场的发展,甚至整个医药市场的格局,将会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有可能意味着整个中国医药企业的成长方式被改变。企业可以通过换股并购的方式整合具有优秀产品或资源互补的企业,使企业产品所占市场份额快速增加,甚至成功走向国际。第二,有可能意味着结构重组被拉动。如通过确立品牌优势,并借助资本优势进行大规模的融资,然后在全国整合相关产业资源,做风险投资,垄断研发和产品创新。第三,有可能意味着成长被引发,即不是单靠推出一个个产品去开拓市场,而是利用资本的力量,进行并购、整合和大手笔的研发投入、品牌投入和渠道投入等。第四,有可能意味着竞争实力的消长对比格局发生转向。一些企业上市后,资本实力快速增长,这样他们与其他资本实力不能同步增长企业之间的竞争力对比顷刻之间就会发生变化。第五,有可能意味着整个医药产业价值链在新的力量下被整合。这包括整合生产企业、流通企业,以及研发能力比较强的企业。

中医药产业投资基金 投资方向的建议

纵观海外大型制药公司和投资机构的投资方向对于中医药产业投资基金的运作和投资方向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如:礼来亚洲风投主要针对生物科学领域、医疗器械和诊断、医疗服务领域的中小企业。除礼来以外,辉瑞、诺华等不少跨国制药企业也纷纷加入到中国医药领域进行风险投资的行列。毫无疑问,风险投资将对中国医药产业的格局演变、企业生存和竞争态势产生重要影响。

根据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基础和现状,笔者认为投资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投资构建以中医药医疗为基础,以现代医疗健康服务为支撑的健康产业体系。中国现已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第二大医疗市场,据预测,中国的医疗产业市场规模在2020年有望超过美国而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具有其他市场所不可比拟的发展潜力。据专家分析,中国有13亿人口,每年全国的医疗消费为4500亿元,只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的4%。但在美国,医疗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为14%,韩国、日本、香港等亚洲国家和地区也大多在6%~8%之间。中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