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饮食保健 > 正文
垃圾食品"坏"在哪
www.yongyao.net  2010-7-18 18:1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垃圾食品”的危害在于高能量、高脂肪、高蛋白质,低维生素、低膳食纤维、低矿物元素

日前,美国《时代》周刊评选出了十大垃圾快餐食品,这些上榜的食品对于我们中国消费者而言,有的是“老朋友”,有的却是“新面孔”。许多人不明就里:明明说它是“食品”,为什么又要加上“垃圾”两个字?垃圾食品到底能不能吃,有什么害处呢?

“垃圾食品”是一类能量含量极高,而其他营养素相对缺乏的食物。也就是说,它们只能给人提供过多的能量,冠以“垃圾”二字,就是用来提示大家,这些食品食之无益,应当尽量少吃。

其实在传统的串国饮食中,真正算作“垃圾”食品的并不多,而如今受到很多年轻消费者青睐的洋快餐却大多与“垃圾食品”挂钩。比如这次《时代》周刊所列十大垃圾食品中,包括澳大利亚油炸干酪、炸鸡、炸薯条,巧克力奶昔,培根芝士汉堡、榛果热巧克力……无一例外都是能量极高的食物。

“垃圾食品”的危害在于“三高三低”,也就是高能量、高脂肪,高蛋白质,低维生素、低膳食纤维、低矿物元素。

其中“三低”只不过是说它们对健康没什么益处,“三高”却实实在在会给人带来危害。特别是高脂肪,在提供给食物香醇口味的同时,大大提高了食物的能量密度,消费者吃同样多的食物会摄入更多的热量。如果每天摄入的热量都过高而消耗不掉的话,引起的最大问题就是肥胖。美国最近一项调查显示,全美四分之一以上的成年人受到肥胖困扰,相信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肥胖者要归咎于这类“垃圾快餐”。

以一个轻体力劳动者为例,每天需要的能量是2100千卡左右,而某洋快餐店的炸鸡一块就能占到三分之一。此外,一些快餐店的奶昔和咖啡店的巧克力,能量含量也不低。试想,一餐饭里吃掉一个大汉堡,一杯奶昔,一包薯条,再喝掉一大杯可乐,所摄入的能量恐怕已经超过了一整天所需要的量。要是没有充足的运动,过多的能量消耗不掉,只能转化为脂肪点缀于腰间和臀部。

其实,洋快餐也并非“洪水猛兽”,正如许多营养专家所说,没有十全十美的食物,也没有一无是处的食物,关键在于如何食用。这一类快餐食品的缺点就在于能量含量极高,对于普通人来说远远超标,但对于日常能量消耗极大的人来说,却是一种很好的补充能量的食物。比如北京奥运会上力摘八金的菲尔普斯,每天都有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其能量消耗是非常惊人的,因此他的饮食必须以高能量膳食为主。对于他而言,这些快餐就不再是“垃圾食品”,反而成了宝贝。当然,我们一般人决不会达到菲尔普斯那样的活动量,每天的能量需求是有限的。所以,在快餐店大快朵颐前不妨想一想,自己是否为这餐饭付出了足够的运动量?

不可否认,洋快餐的宣传手段确实高明,广告无处不在,非常吸引眼球。面对广告中食物的诱惑,很难“独善其身”,说不定哪天一不留神就跨入了快餐店的大门。其实不必过于担心,偶尔一餐饭能量超标并不会立刻产生有害作用,只要适当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加大活动量,就能把垃圾食物带来的危害大大降低。而且尝试一下外国餐饮风味也是非常新鲜有趣的,只是不要常吃即可。

若是实在对洋快餐食品难以割舍,不妨自己试着用同样的原料做一些不“垃圾”的食物。比如采用清炖、烤等方式烹调鸡肉代替炸鸡块,夹在全麦面包中,还可以多放一些各色蔬菜,用酸奶代替沙拉酱,用土豆泥代替主食等,都能够降低快餐食物所含的能量。吃着自制的西式健康快餐,自然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