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长跑前做拉伸训练降低跑步耐力
www.yongyao.net  2010-9-9 16:57:46  来源:新浪健康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据国外媒体9月8日报道,美国国家力量及体能训练协会会刊《力量与训练研究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长跑运动员跑前拉伸训练会大大降低跑步耐力,缩短最大跑程,且跑步更费劲。

佛罗里达州立大学雅各布•M•威尔森博士表示,耐力运动之前的拉伸训练会降低跑步耐力,增加跑步中的能量消耗。

威尔森博士及其同事让10名大学生长跑选手以两种方式在跑步机上完成60分钟的跑步运动。一种方式是跑步前进行拉伸热身,另一种方式是跑步前不做拉伸热身。16分钟的拉伸训练包括静态拉伸,即,将下半身肌关键肉拉伸到最大长度,并保持一定时间。肌肉拉伸训练顺序随机进行。研究人员让参试者尽最大努力跑步,距离越长越好。参试运动员在跑步过程中无法看到自己的跑步距离和速度。

结果发现,在没有做拉伸运动的情况下,跑步距离实际更短。在跑前完成拉伸训练的情况下,参试者平均跑步距离比跑前不做拉伸运动时减少3.4%。虽然参试者跑步距离更短,但是,跑前做过拉伸运动后,跑步过程中的能量消耗却明显增加,大约多耗热5%。

拉伸训练是跑步运动员和其他运动员常规热身训练的一部分。但是,多项近期研究发现,静态拉伸训练其实存在一些负面效应,特别是减弱肌腱硬度和肌肉力量,从而影响长跑选手运动成绩。

最新研究结果表明,跑步前拉伸训练会降低运动耐力,增加能量消耗。跑前拉伸训练与跑前不做拉伸训练产生的差异其实并不是特别大。比如,拉伸后跑步导致跑步距离减少了0.2公里,热量消耗增加了20卡路里。然而,对于高强度训练的选手而言,这些差距足以大幅度影响其竞技表现。

研究人员表示,参加耐力运动项目之前,应该避免静态拉伸训练,至少耐力项目青年男性运动员应该做到这一点。研究人员呼吁展开进一步研究,以深入探明静态拉伸训练对肌肉运动表现的具体影响。同时还应该评估动态拉伸训练等其它类型的拉伸训练对运动成绩的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