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药常识 > 正文
揭开6种传统中药的神秘面纱
www.yongyao.net  2010-10-13 10:09:56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二、中药之宝:安宫牛黄丸

安宫牛黄丸的成分揭秘

安宫牛黄丸出自清代人吴瑭所著的《温病条辨》,与紫雪丹、至宝丹并称同仁堂“中药三宝”, 在同仁堂的十大名牌药中,安宫牛黄丸排第一,主要用于高热昏迷、热入心包、痰迷心窍。

安宫牛黄丸由牛黄、犀角、麝香、黄连、黄芩、生栀子、朱砂、珍珠、冰片、明雄黄、郁金组成。其中,牛黄是名贵的中药材,在中成药中使用很广。在我国医药史上,牛黄的应用已有2000多年历史。

真正将安宫牛黄丸推陈出新的是乐家第11世乐平泉。乐平泉在制药业也是行家里手,他研究前人医书,开拓了数百个新品种。用于治热病的家传秘制药紫雪散,处方很独特,需要黄金百两、滑石三斤、石膏二斤、磁石三斤,加清水一斛,煮至四斗,去渣加沉香、升麻、元参等再煎,煮至一斗五升,去渣再加元明粉等用微火煎,用新鲜柳木棍搅拌,至水变墨,最后加入犀角、羚羊角、牛黄等细料,才算制成。乐崇熙认为,黄金入药,柳枝搅拌,并非故弄玄虚,这里有它的科学道理。《本草纲目》说:“食金,镇精神,坚骨髓,通利五脏邪气。”新鲜柳枝则有解热镇之效。

天然牛黄比黄金更为稀缺

天然牛黄

天然牛黄就是牛的胆结石,外号“乌金”,实际上比黄金更为稀缺。由于自然生成的稀少,每年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的牛黄。在国际市场上,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日本。供应地区则以美国为中心,从北美、加拿大,到南美的巴拉圭、乌拉圭、玻利维亚、智利等国都有。价格自然不便宜,1公斤大概20元万人民币,货源也不稳定。为减少外汇支出,同仁堂中药提炼厂从创业开始就寻找解决牛黄奇缺的方法,寻找牛黄的代用品。人工牛黄就是依据天然牛黄成分的分析,用现代科学方法,从牛胆汁中提取,人工制造而成。

1957年4月,卫生部批准了高级工程师郑启栋等人研制的人工牛黄,处方设计是以文献记载为依据。此种牛黄具有色深,质松,易过筛,有天然牛黄先苦后甜的特点,在当时的广交会上,北京的人工牛黄开始出口柬埔寨等国。1965年接卫生部指示,将人工牛黄的全部资料赠送给朝鲜、越南。后来,人工牛黄的处方各成分的含量比例几经修改,更加完善。当时同仁堂的提炼厂年产人工牛黄5-6吨,除本厂留用外,还供给北京药材公司所属各药厂配制中成药,是同仁堂中药提炼厂的一大支柱产品。

安宫牛黄丸为何昂贵

同仁堂负责药材采购的人告诉记者,安宫牛黄丸,至今仍然用天然牛黄和天然麝香。安宫牛黄的作用是清脾热、化痰、退烧,病人要是昏迷不醒,必须用麝香芳香开窍,苏醒神志。其他的药都能用合成的麝香,只有安宫牛黄丸不能用,它是一种抢救药。正因为原料难求,同仁堂的安宫牛黄丸目前市售350元一丸。在临床上,安宫牛黄丸不能长期使用,一般1天1丸,连续吃以3-7丸为宜。这与药丸里的朱砂等成分不无关系。朱砂含有重金属砷和汞。

从2005年开始,一些网站上频频出现买卖安宫牛黄丸的帖子。时至今日,安宫牛黄丸的买卖已接近疯狂,其中1993年之前生产的安宫牛黄丸的售价更是一路飙升、价格过万。

据了解,根据传统方法生产安宫牛黄丸,的确曾使用犀牛角和天然牛黄作为原料,但随着1993年后我国严格执行《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等环保法规后,野生犀牛角明令禁止用作制药原料,生产厂家改用水牛角以替代。而天然牛黄由于稀缺,不能满足需求,也逐渐改为人工牛黄代替。不过不少人仍然认为,犀牛角和水牛角虽然成分类似,但是从成分和药效上,都与天然的产品存在一定差距。所以,1993年之前产的含有犀牛角成分的安宫牛黄丸身价倍增。

安宫牛黄丸的救命故事

2002年,安宫牛黄丸曾因为“刘海若事件”而一度“一丸难求”。2002年5月10日,香港凤凰卫视女主播刘海若在英国遭遇车祸深度昏迷,曾一度被当地医院宣布死亡;100天后,是中国北京宣武医院把她从死神手中抢救回来,在救治过程中,主治医生曾坦言,是四颗中药丸剂安宫牛黄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仁堂有关人士介绍,他们家里都备有安宫牛黄丸,以备不测。同时,安宫牛黄丸也不能长期使用,这与药丸里的朱砂等成分不无关系。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还是有道理的。古人认为,中药是“以毒攻毒,具毒药以供医事”。古人将中药分为大毒、常毒、小毒、无毒四种,认为“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无毒治病,十去其九。”古人还强调“切忌过用伤正”。中医从来不忌讳有毒成分,治疗思路之一就是“以毒攻毒”,往往“两害相权取其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