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药常识 > 正文
揭开6种传统中药的神秘面纱
www.yongyao.net  2010-10-13 10:09:56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六、云南白药:江湖盛传百宝丹

云南白药的传奇事迹

江湖上关于金创药的传说通常来自于武侠小说或者评书,当那些行走江湖的侠客们身负重伤时,各种灵丹妙药便适时地出现在他们面前,然后奇迹般地让濒死之人起死回生。小说中的金创药离我们太远,但有一种药却在我们身边扮演着同样的角色,且功效超群。

云南白药的历史不过一百年,在中成药中算是小字辈,但从它诞生至今,其传奇故事就从未间断过,特别是它的疗效,被世人口口相传,近乎神奇。

云南白药原名百宝丹,是著名医师曲焕章所创。曲焕章,字星阶,原名曲占恩,1880年出生于云南省江川县赵官村。曲焕章年少时,父母双亡,有一天,16岁的曲焕章突患重病,倒在了个旧县街头,幸而被姚连钧所救。姚连钧是一位精通外科药理的游医。随后曲焕章就拜姚连钧为师,并跟随他在云南北部、四川、贵州一带游历。师徒俩一边采集草药,一边四处行医。在姚连钧的教授下,几年下来,曲焕章得到了师傅的全部真传。

在前人和民族民间药方的基础上,经过不断地实践,1902年,一种取名为“百宝丹”的伤药被曲焕章研制出来,这种白色的药末具有很强的消炎止血、活血化淤功能。人们根据它的外观把它叫作“白药”。这一年,曲焕章年仅22岁。

虽然百宝丹很快在当地广为流传,但所谓乱世出英雄,酒香也怕巷子深,直到战争的爆发,才让百宝丹闻名于世。

曾经给云南省主席龙云担任过侍卫长的朱希贤,当年在台儿庄战役中,对白药有了亲身体验:“伤口负得太重,拿出自己的白药洒上一点。白药洒上去以后,包扎起来,两天伤口就愈合了。差不多每个人都把白药看成救命的至宝。”

台儿庄一役,不仅打出了滇军的威名,也让曲焕章百宝丹声名远扬。解放后的“抗美援朝”和“抗美援越”战役再一次展示了云南白药神奇的药效,特别是在越南战场上,在周总理的号召下,数百万瓶的云南白药奔赴战场前线救死扶伤,一时成为佳话。

云南白药的临床疗效

今天,关于云南白药的功效已经被广泛应用于临床治疗中。除了我们熟悉的活血止、解毒消肿的功效,它还常用于治疗跌打损伤、瘀血肿痛、咳血便血及皮肤感染等病症,甚至覆盖了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五官科、皮肤科等多个领域,并已被制成散剂、胶囊、气雾剂、膏剂、酊水剂、创可贴等多种剂型。特别是在粉剂和胶囊装的药盒中,有一粒更为神奇的保险子,其功效更强于普通白药数倍,在身负重伤时,以温酒口服一粒可有奇效。而这粒保险子每盒药中只有一粒。

云南白药在消炎、化瘀、止血等方面的奇效让人们对它的成分十分好奇。传说1938年,正是曲焕章坚决不向国民政府交出药方,于是被软禁起来,最终绝食而死。

云南白药的配方公开

直到1955年,曲焕章的遗孀缪兰英才向政府献出了百宝丹的秘方。消息一经传开,立刻成了头条新闻,全国轰动。大量的报道采访随之而来,社会各界纷纷对缪兰英的做法给予了肯定。为了表彰缪兰英的巨大贡献,1956年,昆明市人民政府特别为她召开了表彰大会。1956年,昆明制药厂正式接收了缪兰英贡献的百宝丹,并把它改名为“云南白药”,投入批量生产。

我国中药知识产权保护主要有5种形式,即国家级保密处方、专利保护、行政保护、商标保护和商业秘密保护。国家级保密处方即云南白药、片仔癀、牛黄安宫丸。卫生部在关于《卫生工作中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说明中明确表示:“绝密级事项其一就是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中药制剂,是指由卫生部确定的中成药。如云南白药,其保密期限为长期。”

虽然云南白药的成分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好奇的人们还是希望能从白药的临床表现中摸出一些门道,在关于成分的各种猜测中,云南特产三七已经被确认为云南白药的主要成分,其余还可能包括冰片、麝香、蒲黄、白及等。

云南白药的正确用法

虽然药物成分我们无法剖析,但是白药的用法我们应该熟悉,之所以说“应该”,是因为大多数患者受到很多文艺作品的影响,对云南白药的正确用法并不了解。我们在评书中总是听说金创药涂抹在外伤伤口上,会止血消毒,以至伤口愈合。而实际应用过程中,云南白药是以口服为主。

云南白药的止血作用,须口服后,经过体内一系列复杂的生理过程来完成,而不能靠其药粉简单地直接作用于伤口血管,来达到止血的目的。该药不像专用止血粉那样,经过特殊处理,如果直接涂抹在伤口上,容易产生感染。所以一般的跌打损伤,应该按说明内服云南白药,而非外敷。

正确的外用云南白药方法应该是,施用在红、肿、疮、毒脓破溃之前,一旦破溃,则不可再外用。外敷于病灶时,对于皮肤无损者要注意防止药物干燥;皮肤受损者,首先必须彻底清创消毒,清除异物后再依创面敷用。此外对于有些病症可以对穴位进行外敷,主要有神阙穴,敷贴治疗婴幼儿秋季腹泻

正是由于药粉在剂量上不好控制,以及很多人对它的误解,所以现在的云南白药除了粉剂,还有膏剂、胶囊等其它形式,便于患者识别其使用方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