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研究发现:妈妈的拥抱能止痛
www.yongyao.net  2010-10-11 16:49:14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ting99
分享到:

在给婴幼儿打针或抽血时,医生或家长常常会给宝宝们吃点甜的,帮他们缓解疼。但是,英国《柳叶刀》杂志近日刊登的一项新研究发现,这样做的意义并不大。事实上,妈妈的一个拥抱更具“止痛效果”。

伦敦大学医学院丽贝卡·斯莱特博士表示,疼痛会对新生儿神经发育产生或短或长的不利影响。如何能有效、迅速地减轻新生儿疼痛,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研究人员测试了59名新生儿。其中一半人在采血前喝糖水,另一半喝白开水。结果发现,虽然喝糖水的宝宝面部很快能放松,但其大脑对疼痛的反应仍然很强烈。如果将喝糖水改成妈妈的拥抱,其“止痛和放松”的效果,能持续更长时间。而且这一作用在年龄稍大一些的幼儿身上,表现更明显。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结果表明,糖水只能转移注意力,而拥抱会真正缓解疼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