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用药禁忌 > 正文
小儿服用六神丸应特别谨慎 孕妇新生儿禁用
www.yongyao.net  2010-11-18 15:04:06  来源:用药安全网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六神丸是一种中成药,除传统用于治疗咽喉肿、扁桃体炎、痈疽疮疖等疾患外,尚能在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慢性肝炎疾病中发挥作用。由于作用广泛,价格便宜,已成为不少家庭的常备药。

但要给小儿服用,则须慎之又慎,新生儿禁用。

六神丸的成分包括牛黄、麝香、冰片、蟾蜍、珍珠、雄黄等。其中蟾蜍含有与强心苷结构相似的蟾蜍毒素,应用不当易致心律失常;雄黄主要含有硫化砷成分,对肝肾等生命器官有较强的毒素作用。

儿童处于发育阶段,心肝、肾功能尚未发育完全,若长期大剂量服用六神丸,很容易造成这些器官的功能损害。六神丸还会引起过敏反应。24小时内表现为:瘙痒难忍,喉头水肿,吞咽困难;严重者会出现过敏性休克、胸闷、心悸、呼吸急促、面色苍白、头晕昏睡、四肢湿冷等,需立即抢救。这与用量无关,而且不论内服、外用均会发生。

儿童是否需要服用六神丸,应请教儿科医生,并严格掌握用药剂量:不满周岁每次含服1粒,2-3岁每次含服2至3粒,4-8岁每次含服5至6粒,9-14岁每次含服6至8粒。

此外,六神丸含麝香等成分,会引起子宫收缩,故孕妇禁用;不宜与助消化药多酶片及胃蛋白酶合用;也不宜与抗贫血药富马铁片同服;更不宜与止痛药阿托品等联用,否则会增加毒性反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