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突发胸痛、腹痛警惕夹层动脉瘤
www.yongyao.net  2010-11-10 14:09:37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并非“巨人”才患此病,高血压、动脉硬化者最易得

○夹层动脉瘤也有迹可寻,如果出现突发性的剧烈胸,或是不明原因的腹痛不止、休克倒地,应警惕主动脉夹层动脉瘤

1988年,叱咤排坛多年的美国女排著名主攻手海曼,因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导致大动脉破裂而猝死于赛场。当时的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听上去拗口又生僻,且被认为只有个头太“巨大”者才易发生。而现今,它已越来越摆脱“遥远”、“小众”定义,在三四十岁人群中的发病率逐渐升高。而最可怕之处在于,它在主动脉壁的夹缝中生存,“夺命率”极高,一旦破裂就可能引起当场猝死,所以一经确诊,医生都会嘱咐病人不要再四处走动,必须立马住院手术。

“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是患瘤主因。”专家提醒:如果出现突发性的剧烈胸痛,或是不明原因的腹痛不止、休克倒地,应警惕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的可能,最好马上入院排查。

病例

醉酒后突然倒地,原为动脉瘤作祟

45岁的梁先生是某外贸公司的销售总监,前一阵公司业务萧条,近日他突然收到一个很大的欧美订单,梁先生非常兴奋,加班加点赶工完成后,便组织销售团队同仁们一起消夜狂欢。席间,酒酣耳热的梁先生略带醉意起身上厕所,就在转角处他感到头脑一阵空白,眼一黑,整个人跌倒在地上。

同事赶紧将他送到南海当地一家医院就诊,由于始终查不出病因,随后他被转诊到广州。梁先生表示,近段时间以来,他睡觉时总感觉有“千斤石”压在胸口上,导致他难以动弹夜不能寐,并时常伴有胃痛、肚子痛、胸闷、气短等症状。但他没太在意,以为是加班太过劳累所致。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内科谭桂明教授为他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发现他的心脏有杂音,要求其马上住院,并告知他很有可能患上了极凶险的疾病——主动脉夹层动脉瘤。

随后的CT检查结果证实了谭教授的诊断。由于病情非常险恶,病人随时可能猝死,心内科和心胸外科的专家立即组织联合会诊,并决定马上为梁先生施行主动脉瓣、升主动脉及半弓置换+冠状动脉开口原位移植手术。当晚手术顺利完成,梁先生于两周后康复出院。

危害

引起猝死的凶险度远超任何肿瘤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胸外科主任杨艳旗教授介绍,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并非真正的肿瘤,而是由病变处主动脉外膜向外扩张增粗,像瘤子一样。他表示,病理因素可能导致主动脉的膜受损而变薄弱,在此基础上,高速高压的血流将薄弱的内膜和中膜撕开了一个裂口,使中膜发生分离,出现一个缝隙,动脉血涌入其中并使得缝隙不断扩张、膨大,由此在主动脉壁内“夹层”中膨胀为“夹层动脉瘤”。

夹层动脉瘤貌似虚顶了“瘤”的头衔,但它破裂后引起猝死的凶险度却远远超过任何肿瘤。24小时内破裂者,50%的患者会迅速死亡;一星期内,死亡率达到70%;一个月内,死亡率高达90%;一年后能够幸存的患者只有不到1%。

杨艳旗表示,夹层动脉瘤破裂后导致患者猝死的原因有很多,包括血流受阻心跳骤停、大出血压迫心脏、或血管破裂后快速大量出血等。此外,夹层动脉瘤破裂还可引起心功能衰竭、脑缺血、截瘫、肾功能衰竭、肠坏死等危及生命的严重并发症。梁先生发病时就是因为短暂的脑缺血导致其摔倒在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