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腰痛:病因不同 疼痛有别
www.yongyao.net  2010-11-24 11:25:40  来源:金羊网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大约80%的人在一生中有过腰的经历。对于许多市民来说,碰上腰痛,往往找一块膏药贴上,或者去找位按摩师按摩。专家指出,其实腰痛成因非常复杂,临床表现多样化,骨科、康复科、疼痛科、泌尿科、妇科、风湿免疫科都能看到各种说自己腰痛的患者。但不同的腰痛有不同的发作时间,而不同的发作时间能够提示不同的病因,市民要仔细留意腰痛的特点,才能准确地诊断腰痛的病因。

腰肌劳损:夜间睡觉痛,晨起痛

这类疼痛多见于中老年人,往往是长期姿势不正确,或曾经有外伤留下的肌肉劳损。肌肉劳损形成的疤痕卡住腰部肌肉内的小血管或小神经导致的疼痛。疼痛部位集中在劳损的肌肉,特点是睡觉久了会痛,或者早上起床前后会很痛,走路或按摩后疼痛会缓解,这种腰痛往往伴有局部怕冷、怕风等特点。

腰椎间盘突出:走久了腰痛,常合并腿痛

因为腰椎间盘突出压迫刺激其周围的神经就出现了疼痛。如果腰痛合并有腿痛或腿麻一般可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因为腰部在躯干的下部,又是躯干活动最频繁的地方,久坐、久站后会出现腰痛加剧。因此,腰椎间盘突出的人往往晚上睡觉或白天躺在床上休息的时候可使得突出的腰椎间盘环稍稍复位,疼痛会减轻,早上甚至完全不痛。

骨质疏松症:腰背痛、转身痛、起床痛

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表现是腰背部痛,还常常伴有全身疼痛。严重的会转身痛、起床痛之外,弯腰、咳嗽或用力时疼痛会加剧。此外,骨质疏松痛还有个特征,就是在椎骨上轻轻敲击的话,疼痛会加剧。这时要警惕是疏松的椎骨发生了裂缝,导致压缩变扁了。骨质疏松症多见于中老年人,尤其是抽烟、大量常年使用激素的病人如哮喘病人等等。此外,通过X线查腰椎或同位素检测骨密度,可及时发现和诊断骨质疏松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