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饮食保健 > 正文
水果还分公母?网传肚脐母橙子更甜 专家斥荒谬
www.yongyao.net  2010-11-4 11:00:3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专家]水果分“公母”仅是民间说法

对于社会上流传的橙子“公母说”究竟有没有依据呢?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果树栽培与植保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李秀根研究员说,在植物界,果实在结出之前,树体是分雌体和雄体的,但最终结出的果实并没有性别之分,“可以肯定地说,对橙子、梨、西瓜这些常见的水果,学术界绝对没有公母之分,这完全是民间说法。”

李秀根表示,消费者区别“公橙子”“母橙子”,其实是在果实发育长成时,看其萼端(底部)发育程度来定的,“所谓的‘母橙子’就是萼端凹了进去,这在学术上叫脱萼果,萼端凸出的则被称为宿萼果,就是所谓的‘公橙子’。”

“从水果的遗传特性来说,脱萼果发育要比宿萼果健康些,外形比较圆润,较好看,但二者口感并无太大差异。”李秀根介绍说,至于甜度则不会受外形的影响,这主要是因为水果的甜度和温度、土壤、肥料、日照、树龄等有直接关系,而产地、品种的不同,也会影响水果的口感,

既然橙子分“公母”的说法是不科学的,那么,消费者该如何挑选橙子呢?据专家介绍,选橙子首先可以看色泽,皮面橙黄光滑的较好;其次,在向阳枝头结的大、中个头的果实较好;最后,用手指轻压果皮,弹性好的较好。

网传这些水果也分“公母”

苹果:公母之分主要表现在果蒂上,果蒂较大者为“母”的,味美爽口,汁多皮薄;果蒂小的是“公”的,汁少皮厚,既酸又涩。

橘子:橘子也是看蒂分雌雄。“母”的核小且少,个大皮薄;“公”的发酸、核多,而皮厚个小。

梨:看底部凹坑的深浅。深者为“母梨”,个大光滑,味佳汁多,口感好;浅者为“公梨”(或凸出),有麻点,水少干涩。

荔枝:壳上的“刺”如果是针尖状,就是“母荔枝”,汁多且甜,核小壳薄;相反,刺是圆形为“公”的,汁水少,淡而无味,核大壳厚。

西瓜:与瓜蒂相对的另一面瓜皮上,都生有一个俗称“肚脐”的圆形块状组织,“公西瓜”的较小,“母西瓜”的大,有硬币大小,后者较甜。

木瓜:“母木瓜”椭圆,比较重,果肉结实,味甜香,这种瓜适合直接食用;“公木瓜”稍长,核多肉松,味道稍差,比较适合煲汤或者是做木瓜茶。

桃子:“公桃子”果皮呈金黄色,茸毛较多,容易剥皮,甜度及香度较好;“母桃子”色泽泛红,表皮光滑,茸毛相对较少,水分很足,但甜度及香度有所欠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