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药界动态 > 正文
FDA:含丙氧芬成分止痛药达尔丰及达尔持特撤市
www.yongyao.net  2010-11-23 16:28:51  来源:用药安全网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2010年11月19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广播稿,将丙氧芬撤市。

丙氧芬是阿片类药物,首次获得FDA批准是在1957年,1976年收录于控制使用药物目录IV在美国上市使用,有单方药物商标名Darvon以及与对乙酰氨基酚的联用药物Darvocet用于治疗中到重度的疼

1978年起,FDA收到2份公民请愿书药物要求将丙氧芬撤市,或者将其调整至目录II将限制级别从较少发生药物依赖及滥用的级别调整到更严格限制的目录。基于临床证据,FDA对丙氧芬的推荐剂量服药时代药效及安全风险进行评价,得出的结论是既不需要撤市也不用调整其安全级别。

2009年1月,FDA举办对丙氧芬安全性有效性问题的咨询委员会,专家投票14:12反对该药物销售,但提到在衡量风险及药效的时与该药物的强心效果有关。

2009年7月,FDA决定允许该药物的使用,但增加了新的黑框警告,提醒医生及患者该药物过量时可能致死。同时,Xanodyne对健康志愿者进行强心剂适用剂量的研究,数据显示当用量为推荐剂量时心电活动有明显的改变,包括:延长PR间隔、QRS波变宽以及延长QT间隔。

鉴于这些新的发现,FDA认为该药物的药效和风险相比并不乐观,要求该药物从美国市场退市。

新闻延伸: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上周五宣布,已经要求丙氧芬类止痛药达尔丰(Darvon)退出美国市场。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指出,即使在治疗剂量,这类药物也可能对心脏产生毒性作用。丙氧芬类止痛药主要由私人控股的Xanodyne制药公司以达尔丰和达尔持特(Darvocet)两种商标名在美国市场销售,目前该公司已经同意完全停止两种产品的销售。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同时要求达尔丰的所有仿制药品也同时停止销售。达尔丰最早是由礼来公司(LLY)开发的,在美国市场的销售可以追溯到1957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