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女性亚急性甲状腺炎或被感冒症状掩盖
www.yongyao.net  2010-11-26 12:13:42  来源:用药安全网整理  责任编辑:lingling19860810
分享到:

亚急性甲状腺炎又称病毒性甲状腺炎,DeQuervain甲状腺炎,肉芽肿性甲状腺炎甲状腺解剖解构图或巨细胞性甲状腺炎等,系1904年由DeQuervain首先报告。本病近年来逐渐增多,临床变化复杂,可有误诊及漏诊,且易复发,导致健康水平下降,但多数患者可得到痊愈。本病可因季节或病毒流行而有人群发病的特点。

亚急性甲状腺炎发病原因 一般认为可能与病毒感染有关:①多数患者于起病前有上呼吸道感染;②当腮腺炎流行时,亦可造成流行性甲状腺炎;③病人血清中常有高滴度的病毒抗体,最常见的为柯萨奇病毒抗体,其次是腺病毒抗体,流感病毒抗体和腮腺炎病毒抗体等;④在受累的甲状腺组织中曾直接培养出腮腺炎病毒。 

病理 甲状腺肿大,多为弥漫性,可达正常的1~3倍,或呈结节状,切面可见透明的胶质,中有散在性灰色病灶。光镜下可见较多的巨细胞与肉芽组织,伴有纤维化与慢性炎症细胞浸润,病变与结核结节类似。

近年来,亚甲炎的发病有增多的趋势,多见于20~50岁的成年人,以中年女性多见。颈部疼经常是亚甲炎发病的首发症状,一般轻者仅有颈部不适,压之有痛感;重者颈部疼痛难忍,向下颌、耳后、颈后或双肩部放射。

亚甲炎大多仅持续数周,可自行缓解,但可复发,整个病程可持续数月,少数患者也可迁延至1~2年。治疗亚甲炎也要分情况而定,一般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亚甲炎发病较严重,可用激素治疗,当然这也要有慢性和急性的区别,分阶段用药,如果不是十分严重,只用抗病毒药对症治疗就可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