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用药前后30分钟不要吸烟
www.yongyao.net  2010-11-25 12:02:07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烟草限制药效的发挥有两条途径:一是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代谢和排泄,二是直接作用于人体的器官。

药物在体内的代谢离不开肝药酶的作用,而烟草则会增强这种酶的活性,加速一些药物的代谢和灭活,使其作用时间缩短、药效大打折扣。而烟草中的尼古丁能刺激人体释放抗利尿激素,从而使药物的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进而蓄积中毒。此外,一天吸烟超过10支,还会大大影响到人体对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吸收,这也会对药效产生一些间接的影响。

对于有吸烟习惯的人来说,患病后最好戒烟。即使实在无法戒除也应该少吸烟,至少应在服用药物前后30分钟内不要吸烟。看病时主动告诉医生自己的吸烟史和当前的吸烟情况,有利于医生开药时做好安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