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随意掰开药片服用会降低药效
www.yongyao.net  2011-1-7 3:47:16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zslian1985
分享到:

今年以来,北京、山西,以及云南昆明的药监部门先后发布通告,指出随意掰开药片服用,不仅降低药效,还可能增加不良反应。

“这主要是指肠溶片、缓释片或控释片类的药物,最忌讳掰开吃。”我国著名药学专家、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网专家孙忠实教授表示,这三类药一旦被压碎、掰开或嚼碎,药片的毒副作用可能会被“放大”。

缓释或控释片是通过特殊工艺制作,以保证药物在体内缓慢而持续地释放。另一方面,上述三类药掰开嚼碎吃还会影响药效。如常用于治疗消化不良的胰酶片,在胃液的酸性环境中会被破坏、水解,而肠溶片则在药物表面包上了一层特殊的膜,保护药物有效成分到达肠道后再开始溶解。如果破坏了药片的结构,就会损失药效。又如,很多降压药制成缓释片,药效可维持20个小时,如果掰开吃,可能不到10小时就没作用了,使药效减半。

因此,服用肠溶、缓释或控释片时,必须整片吞服。若感觉吞咽困难,可在服药前先用水漱口、湿润咽喉,然后将药片或胶囊放在舌后部,喝一口水咽下。而判断药片能不能掰开吃,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上面有没有刻痕。如果有,就可以整齐地掰开服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