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北京酝酿上调医生工资 专家指成本或转嫁患者
www.yongyao.net  2010-11-23 14:52:55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21日,北京市卫生局医政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北京市正在酝酿上调医生的工资总额,但业内专家指出,在医改尚未实现降药价的目标时,增加的用人成本肯定会被转嫁给患者,有违医改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主旨。

以北京为例,普通二级公立医院的医生如果没有达到副主任医师职称的话,工资为2000多元,每月工资加奖金和提成只有4000多元,级别和学历高、手术量大的医生会高于5000元。同时,医生收入低也导致了“收红包”和“走穴”现象的屡禁不止,后两者也构成了当前医生收入的一个很重要来源。

“按照国际惯例,中国医生的工资偏低,医生收入与其培养时间、整体付出均不成正比,希望政府能增大给公立医院的补贴,从而提高医生的收入。”北京天坛医院门诊部主任张越巍表示,尽管目前医院也是向医生发放政府规定的加班费数额,但医生的收入没有因为强度的逐渐增加而提高。“经常是加10天班和5天班在加班费上并没有明显的体现。”

“医药加成取消后医生的收入可能会更低,公立医院亏损的情况也会加剧。”在市卫生局医政处相关负责人看来,缓解公立医院亏损是卫生部门急于解决的问题,市卫生局正在协调其他相关委办局对医生收入进行核算,未来将出台相关指导意见,上调医生薪酬水平。“将来我们并不是按人头份来增长,而是在医生工资总额上进行整体调整,让整体医生的薪酬有一个合理的机制,干得多赚得多。”

然而对于上述情况,相关专家却指出,在医药加成尚未全面取消的当下,医生涨工资的支出应靠政府补贴,而不是让医院自己增加人力成本投入的费用。“一旦医院的投入增大,势必会提高药价来弥补整体亏损,这样一来,肯定会增加患者的就医成本,有违医改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主旨。”

北京人民医院院长王杉认为,提高医生收入的资金来源一般有两个:药价、医护人员服务费用上涨以及政府的补贴增加。“这两方面显然前者不是广大百姓希望看到的。”为此王杉建议,提高医生待遇并不一定单纯提高人力成本方面的支出,而是要对公立医院筹资机制进行合理规划和改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