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医生详解红斑狼疮患者是否可以怀孕
www.yongyao.net  2011-1-4 11:08:17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常见的自身免疫疾病,多发于育龄期年轻女性。很多患狼疮的女性在治疗过程中都被医生告知不建议怀孕,而想做母亲的愿望又让这些患者反复问同一个问题:狼疮患者真的不能怀孕吗?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陈适表示,系统性红斑狼疮本身并不影响怀孕,是治疗过程中的一些用药和女性本身的身体情况限制不能保证妊娠的安全性。所以如果选择正确的时机,在一定的医疗保障下红斑狼疮病人也可以顺利产下自己的宝宝

陈适表示,以往不建议狼疮病人怀孕的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狼疮在治疗过程中所用的药对孩子不利,如大剂量的激素和一些免疫制剂。如果患者还需要依靠药物才能维持正常生活,显然就不适合怀孕。其次,狼疮的发病表现多样,很多患者可能脏器受到损害,也不建议怀孕。“现在很多病人病情较稳定,红斑、口腔溃疡都没有了,关节也不疼了。如果再经过一些实验室检查,确定各项指标没问题。一般停药一年以上的都可以考虑怀孕。”

陈适说,狼疮病人能否顺利妊娠还有个重要条件就是要有个实力雄厚的产科作为保障。“比如一些病人在怀孕期间血小板突然掉下来,一般来说只能流产终止妊娠。但如果有好的产科,可以应对不足月产等各种情况,我们也就有信心给患者进行治疗。我们之前已有一些狼疮患者顺利生下了宝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