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医院超50%医疗项目亏损 价格成本背离情况严重
www.yongyao.net  2010-11-18 14:20:00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医院超50%医疗项目亏损

部分大型检查项目盈利率较高,价格与成本背离情况较为严重 

(北京)市卫生局公布的医院成本核算数据显示,目前超过50%的医疗项目存在不同程度的亏损,部分大型检查项目盈利率较高,价格与成本背离的情况较为严重。昨日,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在北京进行专题调研,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介绍了目前北京市公立医院改革的进展情况。

不同医院成本消耗差异大 

市卫生局已在市、区县两级卫生行政部门直属57家医院的科室开展全成本核算工作,今年继续在8家综合医院及3家专科医院开展项目成本核算,累计完成了两万多个医疗项目的成本核算数据。

数据显示,部分同类医疗服务项目在不同医院所消耗的成本存在较大差异,反映出不同医院间成本管控水平存在较大差异。

目前,超过50%的医疗项目存在不同程度的亏损,部分大型检查项目盈利率较高,说明存在价格与成本背离情况较为严重的现象。以朝阳医院为例,针灸科、儿科等都是亏损较严重的科室,越是基本的、人力成本高的医疗项目,定价越低,亏损越严重。如骨科脊柱侧弯矫形手术,因手术难度高、危险性强,稍有不慎便会导致患者瘫痪,所以每次至少需8名医护人员合力完成,这样一台耗时5个小时的手术收费是1700元,且多年未涨价。

有27%的医疗服务项目单位收费水平低于该项目单位变动成本,即收费水平无法弥补医疗服务项目开展所必须的基本物资、能源消耗,反映出价格是造成目前医院政策性亏损的一个主要原因。

公立医院考核公益是核心

在公立医院考核方面,今年北京启动了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体系的建设。通过在朝阳、同仁、天坛和胸科4家医院试点,设立了政府对医院绩效管理的一级考核指标42项,医院内部科室考核指标300余项。整个指标体系以社会效益为统领,社会效益和服务质量指标权重达到55%。

方来英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实现多级评价体系和考评结果运用的不断完善。

医院管理机构近期将成立

方来英称,继首都医药卫生协调委员会上月成立后,北京医院管理机构近期也将成立。该机构将负责市属公立医院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医院主要负责人的聘任,指导所属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建立协调、统一、高效的公立医院管理制度。

此外,北京医师多点执业的工作方案已得到卫生部批复,拟年内正式启动。届时,符合相关条件的医生可利用业余时间到其他各类医疗机构提供诊疗服务。

相关新闻

单病种付费试点近期将启动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近期将与市人保局签约,启动医改的一项重要内容———单病种付费试点。

单病种付费试点是医保支付方式的变化,指的是患者确诊入院,按规定的临床路径接受相应治疗,最终达到临床疗效标准出院,整个过程中所发生的化验检查、手术、住院、医用耗材等各项费用,由医保部门根据平均情况确定某一个病种的费用总额,然后按照这个价格将医保报销的钱交给医院。

据有关人士介绍,此举表面看只涉及医院与人保部门,但最终受益者是患者,可以促使医院控制医疗成本,防止出现过度医疗。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将以参加医保的职工为试点人群,选择病例集中的120个病种进行试点,支付标准是上一年该病种的平均支付基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