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孕妇接种疫苗预防小儿先心病
www.yongyao.net  2010-11-17 13:17:46  来源:上海远大心胸医院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严重的先天畸形,给小儿的发育带来极大的危害,也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常有年轻的父母会问: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胎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呢?办法就是接种风疹疫苗。因为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生虽然有多种因素,但风疹病毒的感染是致发先天性心脏病的主要因素。

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小儿心脏中心主任李小波指出,预防风疹病毒最有效的措施是接种风疹疫苗。目前使用的风疹疫苗有风疹减毒活疫苗和麻疹-风疹-腮腺炎三联疫苗,接种后的保护率可达到95%~100%。为了预防新生儿出现先天性心脏病,国外许多国家都非常重视风疹的免疫接种,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因此,为预防先天性心脏病,建议女性怀孕前最好接种风疹疫苗。

风疹疫苗

风疹病毒可以通过呼吸道传播,如果准妈妈感染上风疹,有25%的早孕期风疹患者会出现先兆流产、流产、胎死宫内等严重后果。也可能会导致胎儿出生后出现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耳聋等不幸。最好的预防办法就是在怀孕前注射风疹疫苗。

注射时间:至少在孕前3个月。因为注射后大约需要3个月的时间,人体内才会产生抗体。

效果:疫苗注射有效率在98%左右,可以达到终身免疫。

上海远大心胸医院爱心提示:除了上文提到的风疹疫苗外,如水痘、腮腺炎、卡介苗、乙脑和流脑病毒性减毒活疫苗、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和百日咳疫苗等,孕妇也都应忌用。准妈妈如果有接种疫苗的需求,则应该向医生说明自己怀孕的情况,以及以往、目前的健康情况和过敏史等,让专科医生决定究竟该不该注射,这才是最安全可靠的方法;同样,准备怀孕的妈妈应该在注射疫苗时问清楚医生,多久后怀孕才安全,方可计划怀孕,尽可能避免接种疫苗对胎儿的影响。一般接种疫苗最好在孕前3个月,除非孕妇正处于疾病流行之中,必须接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