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医药代表自曝潜规则:为打点医生十年几乎没双休
www.yongyao.net  2010-11-18 11:59:17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杭州19楼论坛曝出浙江6家医院“回扣内幕”的帖子部分截图

一个U盘掀起一场医疗界风暴近日,一位网友在杭州某论坛上发帖,曝出浙江6家医院的“回扣内幕”。一时间,屡禁不绝的医生回扣问题再次摆到了公众面前,一个个怀有救死扶伤理想的医务人员变身成为“折翼天使”。 

公众有理由要求获得一个真相,但这个真相的背后最重要的不是发帖人的意图如何,甚至不是这张回扣单的可信度几何。公众关心的是由来已久的“回扣积弊”如何清除,对于“回扣医生”怎么处理。因为近年来,看病难与看病贵的问题虽有改善,但仍然是当今社会最迫切的民生吁求之一。

记者再度调查医院“回扣门”里究竟藏着怎样的猫腻,那条埋藏在白大褂背后的利益链又以怎样的节奏在持续跳动。

医药代表揭秘“潜规则”:药品进医院要打点四类人,办法包括虚开发票

老金(化名)在杭州做了十多年的医药代表,称得上是这一行轻车熟路的资深人士。最近他去了外地“开拓业务”,他说正因为如此,才愿意向记者透露些门道

U盘引发的回扣门,他也在关注,但在他看来像这样回扣曝光的事件发生过多起,最后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大事化小甚至不了了之。“医药回扣是行业的潜规则,这无可回避。有一句话,行里都知道:以药养医。你在这个圈子里,就得按规矩办事。你要想摘干净了,就别想推销出一瓶药去。”

他给记者描绘了一条药品如何进入医院、写入处方的利益链:一般的药品进院,要经过主治医生、药剂科、药事会、副院长这四道最重要的关卡。作为医药代表,要做的第一项工作,是用四位数“搞定”一位主治医生。这位主治医生负责填写一份申购药品单,报给医院药剂科。

之后,药剂科将申购药品单提交给医院药事委员会。药事委员会的几位委员,每人均可收到不菲的一笔费用。在药事委员会通过此药之后,再由主管副院长签字。这样新药才算进入医院,并纳入院方用药计划。“每个环节,你要花费几千到几万不等。”

至于如何让医生在开处方时从众多相似药品中选择你的药,那又是另一番水磨功夫了。“给医生的处方费一般在药品零售价的20%—30%,这是行内均价。”如果是外资企业,则一般不支付现金,“他们会用旅游或者购买学分作为‘攻坚’手段。”(据了解,医护人员毕业后,每年仍需不断参加培训、发表论文等,来“挣”25个以上医学学分,否则不能通过年度考核、晋升和执业再注册。)

但这些都是第一步,“这算是奠基,之后如何维持并拉拢更多的医生进入你这条利益链才是医药代表最重要的工作。”老金说这十多年来他几乎没有双休日,“每个双休日前,你都得约手头的重点医生出去玩玩。医生就那么几个,那么多医药代表都在抢,这个时候就看谁舍得出血了。”在老金开出的日常消耗中,烟酒、电话卡与红包都是必备品。“一个流程走下来,经销商和医药代表加起来利润也只有30%。”此外,医院财务总监的位置也很重要“每天医药代表们排队结账,谁能先回收货款非常关键。”

而推销医疗器械,则要启动B计划。入行两年的陈冰(化名)属于刚混了个脸熟,她主推的是公司的骨科器械。“以骨科器械为例,首先要和骨科主任牵上线,给他送资料,然后进一步谈优惠条件,回扣等。在打通医生这一环节之后,再跟医院器械科交涉,将公司的各类证件放进器械科备案。这一步成功后,医生就可以放心用产品了。”但接下来是医院回款问题,这就必须通过财务和主管院长审批。为了回款快,还必须和他们打交道。

与推销药品不同,在成功推销一件医疗器械后,除了要把回扣给院长、器械科长和医生外,护士也得分一杯羹。“一般来说,他们给哪家公司的器械消毒,医生就用哪家的器械,所以护士也是要必须‘打点’的。”至于回扣的方式,陈冰和老金用得很相似:给院长和科长的回扣,大多以虚开发票的形式。主治医生和护士的回扣,用的是现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