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梅雨季节不让生活“发霉”
www.yongyao.net  2010-12-31 18:24:01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东部地区的梅雨季节,虽然有美景相伴,但也会给大家的生活起居的不少麻烦。为此,我们也请专家给出了梅雨季节不让生活“发霉”的解决之道,希望能带给当地居民一丝阳光气息。

一、家居除湿。在阴雨季节里,家里变成“桑拿房”,家具地板也会蒙上一层湿气。这时,早上应该把朝南或东南方向的门窗关闭,以减少水汽进入室内。中午外面的空气湿度处在最高值,就不宜开窗,应在下午或傍晚相对干燥的时候,开窗调节室内空气。实木家具需用专门的家具清洁剂均匀涂在表面;布艺沙发要用吸尘器将表面灰尘吸净,再用电吹风轻吹沙发除去湿气。此外,也可以在家里放置除湿器等,用来保持干燥清爽。

二、身体除湿。吃饭时没胃口、全身没劲、容易疲劳等都是“身体发霉”的特征。“湿”有“外湿”和“内湿”之分。“外湿”表现为身体沉重,引发腰背病或关节;“内湿”则是因消化功能不足、通常表现为食欲不振、腹胀、腹泻等消化功能减退,还常伴有困倦、精神萎靡、嗜睡、身体乏力、等症状。这时可以多吃些冬瓜、薏米、红豆等除湿食品。

三、皮肤除湿。潮湿的环境是皮肤病滋生的温床,因此梅雨季节要尽量做到每天换洗衣服,保证衣物的干爽,并保持脚部干燥。衣物一定要晒透,如果没有干衣机,可用熨斗熨干。女性应少穿紧身牛仔裤,因为衣服过紧不利于湿气蒸发,容易诱发妇科炎症,此时换洗内裤也最好用开水烫洗。

四、心情除湿。虽然江南的梅雨天不会像北欧的严寒那样,但阴冷会给人们带来一系列心理问题,因此还是要做好心情的除湿工作。不要每天呆在家里,多出门看看精致,学会欣赏梅雨季节的美景,也会让心情敞亮起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