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成都下月起试点单病种付费 首批试点9个病种
www.yongyao.net  2010-12-14 11:22: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明年1月1日起,成都市将启动单病种付费试点工作,即明确规定某一种疾病治疗该花多少钱,防止“小病大治”。首批纳入付费试点的包括带状疱疹、阑尾炎、血栓外痔等9个病种。病人看这9种病时只要支付了规定的收费金额,医院就必须保证按诊疗规范将病人治愈或好转,期间如发生费用超标现象,将由医院自己买单。 

 据了解,省人民医院、川大华西医院、成都市第一、二、三等三甲医院将成为试点单位。 

9个单病种各医院不统一 

所谓单病种付费,就是对一个不含并发症、相对独立的疾病进行诊疗全过程的独立核算和费用总量控制,实行最高限价管理,全程包干。凡因医疗质量问题造成实际费用超过收费标准的,比如材料消耗增大、重复检查,所超费用由医院承担。 

从患者确诊入院,按规定的临床路径接受规范化治疗最终达到临床疗效标准出院,整个过程中,除血液、血制品、人工晶体、镇装置等费用外,化验检查、诊疗、手术、麻醉、住院、护理药品及医用耗材费用,均应包含其中,医院不得向患者收取其他诊疗费用。 

记者了解到,此次试点的医院中,不是每个医院的单种病种类都一样。而是根据各个医院的特色有所区分。“我们医院就没有接诊血栓外痔的记录,所以这种疾病不在我院的限价病种之内。”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医保科陈主任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