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治疗哮喘雾化吸入糖皮质激素需监测血糖
www.yongyao.net  2010-12-14 11:38:29  来源: 卫生与生活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糖皮质激素(简称激素)雾化吸入治疗是目前预防和治疗支气管哮喘的首选措施。

众所周知,在激素的应用过程中会产生一系列的不良反应,其中激素对血糖的影响不可忽视。调查表明,在长期接受口服激素维持治疗(如强的松5~10mg/d)的患者中,1年后复查,约有近1/4的患者呈现糖耐量减低。在新发的糖尿病患者中,约有0.2%~0.3%的患者具有长期服用激素史。因此,长期口服激素时必须加强血糖监测,以防引起糖尿病的发生。

与口服激素相比,雾化吸入激素用量小、吸收少,对糖代谢的影响小,安全性大大提高。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是否需要监测血糖呢?答案是肯定的。

一般情况下,低剂量雾化吸入激素对血糖的影响极小,造成血糖增高的风险亦小,不会引起糖尿病的发生。所以,当需要长期低剂量雾化吸入激素时,患者无需过分担忧糖尿病的发生,切忌“因噎废食”而放弃激素治疗,但要对可能出现的血糖增高给予足够重视,用药期间需要监测血糖。患者应至少在用药后的第3个月、6个月和1年时各测一次血糖,以利于对哮喘和血糖的双重控制。

有时在哮喘的控制上需要增加激素的吸入剂量,达到接近于口服激素的维持剂量时,即被称为中或大剂量雾化吸入。此时,易造成血糖升高。所以,在中、大剂量雾化吸入激素时必须增加血糖的监测频率。每1~2周自查一次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每3个月中至少测查一次糖化血红蛋白,以了解血糖变化情况。同时,患者应根据血糖的变化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例如,呈现糖耐量降低时,患者必须严格控制饮食,增强运动锻炼,防止演变成为糖尿病。假如已出现糖尿病的改变,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尽早开展降糖药物治疗,同时减小激素的用药剂量或遵医嘱停用激素吸入,以有效控制糖尿病,促其逆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