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药界动态 > 正文
外资药大幅被降价 内外资企业重划药品市场
www.yongyao.net  2010-12-7 10:06:29  来源:经济观察报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12月12日开始降低部分单独定价药品的最高零售价,并取消一些药品的单独定价资格,新一轮新药降价方案也即将出炉。消息人士介绍,这次降价的幅度大约在15%左右。

药价调整步伐正在变得日渐紧凑,去年大量国内生产的药品降价,307种基本药物中,国产药品价格下降达40%左右。近日发改委再出政策,一直享有单独定价的外资药也遭遇降价,平均降幅达19%。同时,各省级进行的基本药物增补,药价下降幅度再度达到40%左右。

药品降价潮导致国内外药企的利润空间差距在缩小,业内人士分析,多年来外资药占据高端市场大头的格局正在被打破,未来国外药企与国内药企的市场占有率差距将会拉平。

药价大幅下降

2010年,是政府打压药价的年份。

降药价首先从打压国内药价开始。去年8月份,307种基本药物制度开始实施,据卫生部介绍,国家307种基本药物平均降价幅度达40%左右。

降价潮中,外资药品遭遇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大降价。

实际上10月30日发改委就公布,从12月12日起,取消外资药品的单独定价权,同时降低外资药企17类药品的单独定价的最高零售价,降价幅度达19%。

此次降低的都是外资药企中销量排名靠前的药品,“也是每个企业的品牌药支柱”,一位外资药企人士介绍。

影响不仅于此,据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左玉增透露,目前20家外资药企的70多个不同剂型规格的药品已经出现在基本药物目录中。而各地基本药物目录的增补,也对外资药品做出进一步的限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