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医动态 > 正文
专家:中医针灸成功申遗后应走国际标准化道路
www.yongyao.net  2010-12-13 16:57:1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在近日举行的“2010南京国际中医药论坛暨亚洲针灸高层论坛”上,中外专家表示,中医针灸成功申遗后,只有走国际标准化道路,才能进一步保护和传承好这一“自然绿色”疗法。

来自我国海峡两岸和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日本、菲律宾、伊朗、埃及等国家的100多位代表11日至12日齐聚江苏南京,围绕“针灸理论的传承与发展”这一主题,就针灸理论及临床的科学研究、针灸高等教育研究、针灸国际化发展研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今年11月16日正式将中医针灸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标志着以针灸为代表的中医药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秘书长李振吉说,中医针灸虽然申遗成功,但要真正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各国政府的普遍认可,还必须走国际标准化的道路。他认为,中医针灸走国际标准化道路,可以改变一些国家认为中医药是原始的、低层次的、不科学的、没有标准和规范的错误印象,有利于提高中医药的国际竞争力,为中医药在国际上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保障。

台湾中医师协会理事长陈必诚表示,中医针灸成功申遗,是国际社会对针灸医学手段的肯定,也是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中华传统医药文化走向世界的里程碑。做好其国际标准化工作,有利于切实提高针灸临床和科研水平,推进中医药继承与创新。

“在针灸临床和基础科学研究及针灸教育中,应不断开拓针灸病种,提高临床疗效,并加强国际针灸人才的培养。”中国针灸学会会长李维衡说,“只有充分发挥针灸疗法的优势,运用现代高科技手段进行提高和发展,才能增进针灸与世界其他医学之间的对话与交流,有助于提高主流医学对针灸的认知度,从而保护医学和文化的多样性。”

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刘保延则认为,保障中医针灸繁荣发展的关键是对其临床疗效进行科学评价,因此制定针灸临床实践指南非常必要。有了针灸临床实践指南,就能更好地规范针灸从业人员的医疗行为,迅速提高他们的临床水平,并通过合理、有效地配置针灸学资源,减少临床上某些不必要的针灸医疗措施的运用,改善针灸医疗的服务质量,使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针灸医疗服务的好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